阿勒泰市驻村工作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2018年03月17日 13: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瑞 吴瑞玲报道)“参加培训前,我对什么时候给青贮(玉米)施肥,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没有把握,听完课后,我对青贮的种植管理信心十足。”3月14日,刚刚参加完种植技术培训的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阔克尔图村村民哈德西 · 阿扎提高兴地说。

  阔克尔图村是农业村,种植结构以小麦、油葵、食葵、青贮为主。阿勒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去年村民种植的食葵、油葵和青贮等农作物发生病虫害,由于不懂科学防治病虫害知识,致使农作物不同程度减产,今年村民对于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意愿比较强烈,得知这一需求后,驻村工作队与阿勒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沟通协调,邀请到阿勒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站长塔斯肯 · 加那提到村开展向日葵、青贮栽培技术培训,60余名村民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坐满村民的会议室里,塔斯肯老师从做好犁地、施肥技术、种子的挑选、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展开,以幻灯片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向村民讲解向日葵、青贮种植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针对村民提出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塔斯肯老师一对一解疑答惑,整个现场气氛活跃,内容贴近群众实际,受到阔克尔图村村民的一致欢迎。

  “为提高科技种田含量和保证村民增收致富,我们紧抓春耕备耕关键时节,针对村民不同需求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后期我们将在选购籽种、化肥、农药等方面提供帮助,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播种,力所能及地为村民多办好事实事。”工作队队长叶尔台 · 哈铁尼说。

  阿勒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通过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也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和增收致富的氛围。如今在培训中主动求教、主动咨询的人次越来越多,要求参加培训的村民正逐渐增加,村民依靠科学种田的意识普遍增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