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瞄准深度贫困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硬战

2018年03月17日 13:06   来源:南宁日报

贫困群众自主种养的特色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

  2017年马山县深入推进“七个一批”“十大行动”,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客观分析研判、把握全县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马山县委书记唐咸兴说。他同时表示,下一步马山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脱贫攻坚定力,强化党对扶贫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行动,持续打造脱贫攻坚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深入推进扶贫产业发展,扶持发展县级“5+2”和贫困村“3+1”特色主导产业,找准产业,找准企业或经济能人,重点在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上寻求突破,推进以辣椒种植、种桑养蚕和里当鸡养殖为主的产业体系发展。持续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深入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持续深化“体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加快攀岩特色小镇建设步伐,扩大辐射范围和带动增收效益。

  三是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强化“八包”责任,加快推进苏博、金钗、合作、板伏安置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到100%。同时,全力做好搬迁后续帮扶管理工作,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发展问题。

  四是引导扶持贫困村发展以稳定增收为核心的主导产业,支持贫困村与企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展股份合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奋力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五是聚焦水、电、路、住房等问题精准发力,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以“找水、打井、建网”为核心的安全饮水工程大会战。着力解决好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贫困群众住房困难和20户以上自然屯通砂石路或硬化水泥路建设问题。

  六是扎实推动粤桂扶贫协作,加强扶贫产业发展协作,强化产业协作示范区建设,强化与电白区在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协作及人才队伍互派交流。

  “南宁市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在马山县召开,对如何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市委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抓资源投入、抓精准帮扶、抓产业发展、抓项目建设、抓扶志和扶智、抓乡村治理,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几个重要关系,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唐咸兴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