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源 | 杏花谷陌上花开香满谷

2018年03月17日 13:14   来源:新源零距离

  怎么形容吐尔根的杏花呢?美丽?震撼?浪漫?我觉得,这些远远不够。我只想说,如果你看过吐尔根的杏花之后,再看别处的杏花,难免会生出“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感。

  四月的吐尔根,杏花那铺天盖地的气势,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冲击,还有独特的风情,我们能做的,就是屏住呼吸,静心欣赏。

  “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的咏杏五绝,可见杏花花色的美妙变化。杏花含苞待放时,朵朵艳红,随着花瓣的伸展,色彩由浓渐渐转淡,凋谢时就成雪白一片。盛开的杏花,艳态娇姿,繁花丽色,胭脂万点,占尽春风,真正是“无以破妖娆” 。

  在北方,杏花比梨花、桃花开得都早,杏花无疑是最早向我们传达春意的使者。

  四月初,新疆大多地方还是春寒料峭,山上的白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吐尔根的山谷已被春风吹软。只要气温稍微高一点,雨水稍微多一点,漫山遍野的杏花就会开放。一年中,吐尔根最生动最灿烂的日子,到了。

  此时的吐尔根,处处春意盎然,步步暗香袭人,时时美意盈怀。雪山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杏花开。这是新疆独有的景色,让伊犁韵味十足。这里花团锦簇,香气氤氲,晒着暖阳,闻着花香,看那杏花摇曳柔媚,一颗心都能融化。

  吐尔根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吐尔根距伊宁市205公里,新源县32公里,吐尔根乡2公里,离218国道不远。

  吐尔根是一片中世纪遗留的最大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乃斯河北岸,占地3万多亩,当地人称这里为“杏花沟”。春夏秋冬,景色各异,如一北方佳人,春天的吐尔根,便是佳人的二八年华。

  杏花沟得益于伊犁盆地湿润气候的影响,加上有来自天山充沛的冰川融水的滋润,杏花沟上万亩原始杏花树几百年来野生生长,生生不息。

  遇到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时杏花会提前开放,最早会提前到3月底4月初。杏花从开放到花谢大概只有两周时间。

  结伴寻花

  约好去吐尔根之前,伊犁的同学已经联系了新源的同学。新源的“土著”同学当即要求我们一行先到新源县,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山。

  大清早,我们五人美美地喝了一顿奶茶,便驱车前往吐尔根了。自吐尔根乡沿218国道向北2公里,有一处养牛场,这就是杏花沟的沟口了。

  进入4月的杏花沟,如同走进一座亿万花朵构成的隧道。开花的野山杏树一身雪白或粉红,百余里山坡成了花的世界,蜂蝶飞舞,掩映花间,牧人骑马,羊卧溪边,狗吠毡房前,牛羊嗅着花香,一边漫步一边吃草。

  虽然是乍暖还寒时候,初春的吐尔根早已青翠满山。空气中泥土的清香与花香,使所有初到之人都禁不住要贪婪地深呼吸。

  一路上山,花开成海,粉红缀枝,香风漫漫,灿若云霞,置身其中,恍入仙境。我们的眼睛都不够用了,总有掉队的,不是流连于花树前,便是蹲趴在晒着太阳闻着花香的羊群前,走走停停。

  杏花沟的野生杏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多个不同高度、不同走向的山坡上,不但与间隔其中的野生混交林形成色彩对比,同时构造出明显的垂直落差,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几乎都是一幅极美的画面。

  半山美食

  爬到半山腰,瞅见一顶毡房,我们五个人交换一下眼神,嘿嘿,提前吃午饭吧。

  刚走到杏树下,主人便迎了出来,同学问有吃的吗?对方连答,有呢有呢,奶茶有呢,馕有呢,奶皮子酥油都有呢。

  我们五个人盘腿坐定,毡房的小门开着,看着满谷的杏花,我们开始喝奶茶。馕掰开,在酥油碗里一蘸,往嘴里一送,再喝一口热腾腾的奶茶,欧吼(新疆方言,语气助词,表示感叹)!花的香、食物的香一股脑儿在嘴里弥漫开来,美的呀!大家吃饱喝足,问价钱,主人说一人10元钱。问主人,煮一锅肉再加汤饭收多少钱?哈萨克汉子看了一眼收拾饭碗的妻子,像鼓了勇气般地说,一个人20元。太朴实了!我们几个对望一下,心里一番感慨。临走,一同学出主意:以后再有人问你价钱,煮肉80元钱一个人。哈萨克汉子连连摇头:不行不行。

  杏花沟和附近的牧民一直过着与世无争、宁静祥和的日子。每到杏花漫山遍野盛开,杏花沟一如陶渊明描述的世界:“夹岸数万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告别这家牧人,告别他家的羊呀、狗呀,我们继续上山。

  拍照圣地

  眼前灿若云霞的杏花,构成一幅天然大花园的瑰丽画卷。女同学们按捺不住,开始变换衣服的色彩,一会儿在山坡上跳跃,一会儿偎依在花丛中,各种疯狂自拍。

  男同学受不了了,咕哝着:让开点撒,我们这拍风景呢!

  越往高处走,视野愈开阔,可以看到周围的山岭和脊线。山坡初绿,被鲜嫩的淡粉色所渲染,既有大气磅礴的场面,又有形单影只的无限柔媚,杏花给山谷带来了最热闹的春色。

  在这个春天,在吐尔根的杏花沟,在这里尽情地按下快门,一定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了。

  河谷两边的山坡上是连绵不断的草地,绿色的草地上撒着珍珠般的羊群,然后便是上万株不知何时便已落地生根在此的野杏树。山坡上粉色的花朵如云层般覆盖,只偶尔露出一些哈萨克族的毡房。这可真是“登高骋目忽长啸,气象万千到身边”。

  树下野餐

  下到一面缓坡,密集的杏树周围铺满了花瓣,正是逆光的方向,大家各自寻得一处空地,躺在了那一地花瓣中美美享受。头顶上,山风吹过,所有的枝头都在颤动,无数花瓣随着舒缓的山风漫天飞舞,我们好似沐浴着花瓣雨一般。

  此刻,风吹花曳,岁月静好。多想留住这馨香,一手托着人间烟火,一手携着诗意浪漫,行走在红尘阡陌,心魂共融。

  春天以后的花事太多,一轮接一轮,灿若星辰的花儿让人目不暇接,不知多年以后,我是否还会忆及这一幕杏花纷飞的场景?

  古人以杏象征幸福。因为杏与“幸”谐音,表示“有幸”。那么,春天里赏杏花,秋日会收获“有幸”吗?我坐在树下静静发呆。

  此时,同学们已经在落英芳草之上开始了下午茶。馕、榨菜、水果、点心……铺了满满一地,居然还有小老窖和格瓦斯。这场“花雨下午茶”,令吃食都带着花香,所有人吃完都像喝了好酒般,微醺着。

  打包好垃圾,我们沿着花径慢悠悠往回晃。慢慢地走,慢慢地快乐,多好。不赶路,不赶时间,太阳落得慢,脸上的皱纹也来得慢。

  雨打杏花

  快到谷底时,倾盆大雨兜头而下。等我们上车之后再回头,杏花沟已经开始落花,就像下了一场大雪,到处都是随风飘落的花瓣。

  有多么美丽的怒放,就要承受多么忧伤的凋零。很庆幸,我们赶在这场雨之前来到了杏花沟。

  春天旅行的意义,在于体验寒冷冬季大地沉寂过后的万物复苏,在于体验花花世界的五彩斑斓,在于体验大自然的生机勃勃。

  四月春光好,行走江湖忙;花间一壶酒,灵肉同酣畅。

  每一天,都是生命赐给我们的礼物,在感官和视觉双倍冲击下的吐尔根杏花沟,也许就是我们生命中不可多得的盛宴,一个浪漫又纯粹的去处。虽然道路漫长,但仍有欢喜可抵达,多好。

  早春时节,奔着欢喜去吐尔根吧。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