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瓜博士”又来吾其村驻村了

2018年03月17日 15: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艾尔肯 · 牙生检查瓜农播种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董文慧 杨波摄影报道)“艾尔肯老师,今年有您指导,我要把11亩地都种上双膜瓜。”3月17日,站在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自己的地里,村民奥布里 · 艾散对指导他铺设地膜的“瓜博士”艾尔肯 · 牙生说。

  48岁的艾尔肯 · 牙生是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2016年曾在吾其村驻村一年,这是他第二次驻村。

  艾尔肯 · 牙生是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多年来师从新疆农科院哈密爪研究中心吴明珠院士,一直从事新疆西甜瓜栽培及育种科研与推广工作,并取得博士学位。

  艾尔肯 · 牙生的到来,使吾其村村民种植双膜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他通过村里办的农民夜校,对村民进行“地膜+拱棚”的双膜瓜栽培技术培训。

  “艾尔肯老师,2016年您在村里指导我种的2亩西瓜,我卖了1万2千元,去年您回乌鲁木齐后,我们全村人都盼着您再来我们村呢,听说您今年又到我们村时我们可高兴了,大家都希望跟着您种西瓜。”村民阿巴斯 · 夏吾坤激动地说。

  “要想种瓜致富,先得有好种子。”艾尔肯 · 牙生在培训班讲课时说。

  他给吾其村的瓜农们推荐了双模西瓜品种——新优2号,其特点是果形大、花皮红壤、产量高、管理好每亩可达5吨;双膜甜瓜则是他带来的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最新选育的品种“斯幕拓”,其特点是抗病性强,特别适宜南疆地区种植。

  “播种只是第一步,南疆春季大风天气多,可以说拱棚的天敌就是大风,如果防风措施做不好,一切都白费了,所以拱棚防风措施一定要做好。” 艾尔肯 · 牙生对吾其村的瓜农们千叮咛万嘱咐,手把手给瓜农教预防大风的措施。

  目前,在艾尔肯 · 牙生的指导下,吾其村的202亩双膜瓜已经顺利播种完了。  

艾尔肯 · 牙生指导果农做好大风灾害的预防工作。

艾尔肯 · 牙生检查预防双膜瓜大风灾害的准备情况。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