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快评:丢了防守丢了根基

2018年03月18日 00: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防守,是赢得比赛的根基,在季后赛你需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保护它。”无论是NBA,还是CBA,在篮球界,这是任何人都清楚的常识。显然,在与广东队的较量中,新疆队丢掉了赢下比赛的根基。

  西热力江是位小个子球员,在第一节比赛还剩1分钟的时候,因为犯规次数过多只能坐在场下,嘴里说着:“人呢!别漏啊!”;李根只有1.95米,但是他一次又一次与易建联和尼克尔森缠斗,为的就是弥补队友留下的“漏洞”;可兰白克在第三节的一次退防中,从对方后场飞奔回到底线,拼命去追快下的斯隆……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不能只靠一个人去拼、去抢,不能光靠别人去补自己的“漏洞”,想要赢得比赛,需要全队有志在必得的信心和积极的态度。

  在关键的季后赛中,防守显得更为重要,这需要全体人员分工协作。谁去顶防、谁去协防、谁去逼抢,目标必须明确。如果自己无法打开局面,你就必须消耗对手——我打不顺,你也别想。

  和广东队的首场比赛,新疆队在攻防两端都出现很多问题,比赛输得没有悬念;再战广东,新疆队进攻端的发挥还可以,但防守,依然没有起色。

  “广东队的进攻很有特点,我们的策略是力拼防守。”和广东队的二番战前,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很清楚和广东队对攻赢球的可能性实在太低。

  首节让对手得到31分,次节让对手得到29分。单从得分上看,新疆队前两节的防守还算不错。可如果看看命中率,得出的会是另一种结论。首节65%,次节68%,这是广东队的两分球命中率。易建联、赵睿、周鹏将新疆队的防线冲击的支离破碎。

  面对易建联,新疆队几乎没有办法。而周鹏的远投、赵睿的突破,让新疆队经常顾此失彼。

  面对状态正佳的广东队,新疆队并非没有机会。和新疆相比,广东队板凳厚度不足,常规轮换只有7人左右。如果新疆队从第一节就玩命地利用身体对抗和奔跑消耗对手,广东队还能打的这么顺吗?下一场,铁血防守请早点到。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