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2018年03月18日 0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默克尔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表示德国新政府致力于继续发展更加密切的德中关系,愿加强同中国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推进各领域合作。德方一直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视之为欧亚大陆的战略桥梁,愿通过项目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贡献。德方支持深化欧中关系,愿加强同中方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秩序。

  习近平祝贺默克尔连任德国总理。习近平指出,中德都是世界大国和重要的稳定性力量,两国关系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实现了高水平发展。我注意到,德国新政府继续把中国视作德国外交在亚洲的优先重点。中方同样高度重视发展同德方的关系。中德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示范者,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下阶段各领域互利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德应该继续做中欧关系的引领者,为增进中欧战略互信、促进中欧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德应该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致力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支持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合作,共同维护并完善国际秩序和经济治理体系,维护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德还应该成为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中德是伙伴而非对手,各自发展给对方带来的是机遇而非挑战。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理解并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中德关系就能行稳致远。

  两国领导人还就国际贸易秩序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