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与沿线国家贸易及投资规模大幅增长

2018年03月18日 10: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张雯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为新疆对外贸易投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对外开放进程,全年实现与沿线国家贸易及投资规模大幅增长。

  贸易往来大幅增长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与新疆发生贸易往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19个国家。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拓宽了与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渠道。”伊通丝路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旭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公司生产的产品通过外贸运输远销到中东、欧美等国家,全年几乎没有生产淡季,国外客商对产品也非常满意,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24.8%,高于全疆贸易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贸易规模占全辖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9%。其中,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传统贸易伙伴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合计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占与沿线国家贸易总规模的89.7%,对全区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95%以上。

  与此同时,新疆大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并已开通多趟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据自治区经信委统计,2017年,全区开行西行班列806列,是2016年的3.6倍。

  今年,新疆将继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强化部门协作,实现新疆—中亚、俄罗斯、欧洲西行货运班列运营常态化、规模化、高效化,充分发挥中欧(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优势,全年力争开行1000列,全面建成新疆至中亚、欧洲班列集结中心。

  对外投资日趋活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新疆本地企业对外投资也日趋活跃,在中亚地区布局参与了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早在2009年,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路桥”)为克什米尔城市发展项目的建设者承担起修复和新建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的任务。这也是北新路桥海外承接的第一个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

  截至2017年,北新路桥先后在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国、柬埔寨、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独立承揽公路、桥梁、机场等项目施工任务。

  据统计,2017年,新疆境外建设收入来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有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国、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在沿线国家开展了包括机场建设、公路道路施工及住宅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境外建设收入规模有了大幅提升。全年从沿线国家获得境外建设承包工程收入规模为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倍,占全区境外承包工程总收入的53.9%。

  境外承包工程收入除了规模大幅增长外,收入来源国也渐趋多元化,全年获得境外承包收入的沿线国家由2016年的10个国家增加到2017年的13个国家,境外承包工程的业务范围由以传统的中亚国家为主逐渐向东亚、东盟等沿线区域扩展和延伸。

  今后,新疆还将着力加强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对接,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进新疆参与中巴、中哈、中蒙俄、中塔等合作规划重点项目的落实。继续支持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等境外园区建设发展,鼓励支持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合作创办产业园区、进出口资源加工区。

       跨境贸易投资更加便利

  2017年11月28日,霍尔果斯新丝路(跨境)金融小镇、影视投资权益登记结算中心成立及签约仪式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行,标志着中哈首个跨境金融小镇在霍尔果斯产生,在推动新兴金融业态聚焦和发展、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国际金融港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对外贸易往来到境外建设承包投资,从中哈首个跨境金融小镇到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新疆正在积极引导对外投资,在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在构建跨境贸易投资更加便利、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道路上大胆探索。

  今年,新疆将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模式,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做好新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施工作,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塔城加快完善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做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扩大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使用,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此外,还将进一步规范和建好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推动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规范运营,促进产业集聚,切实发挥好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作用。

  同时,有效引导对外投资,支持疆内企业在能源、矿产、电力、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农业等优势领域“走出去”,深化与周边国家在钢铁、水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产能合作,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带动商品、技术和装备出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