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开展

【访惠聚】夯实全区城乡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8年03月18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从2014年起,新疆每年都要选派优秀干部组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全区所有的村(队)和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聚焦总目标,重点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凝聚人心,夯实全区城乡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访惠聚”驻村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目标更加聚焦、任务更加务实、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不断开创出新局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批接着一批干,把忠诚写在广袤大地上,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给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实践证明,“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

  2017年,是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作出重大调整、不断深入深化的重要一年。这一年,自治区党委把“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深入扎实持久推进。

  这一年,包括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全疆共下派驻村工作队10027个、干部53821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村工作队始终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旗帜,聚焦总目标,落实组合拳,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这一年,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3167.01万户次、1.04亿人次;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30万个;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升国旗和集体发声亮剑活动,全区5.3万名驻村干部、1.1万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发声亮剑,46.7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661.5万余人次用国家通用语言学唱国歌,1032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活动……

  这一年,新疆各驻村工作队队员密切联系贫困户,走访30.15万户,排查化解矛盾62.99万件;派出单位、驻村干部与群众结对子42.96万户、122.6万人,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6.08万场次,参与群众1830.12万人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2.4万场次,受教育群众1.07亿人次;组建文化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4.15万个,培养村(社区)草根宣讲员5.96万人,开展宣讲20.69万场次……

  这一年,新疆各驻村工作队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促进504个已整顿村巩固提升、247个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培养好“领头雁”,8314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613名工作队队员兼任村民小组第一组长;协助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86.21万人次、党员259.32万人次、后备干部13.09万人次……

  这一年,新疆各驻村工作队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562个,帮助群众就业82.7万人;组织百名企业家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落实各类项目122个,汇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协助发展或引进中小微企业1207个,引进和投入资金3.44亿元,帮助42.96万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扶6.71万户、21.79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新形势下“访惠聚”驻村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接力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意见》,对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意见》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用心做好群众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切实建强基层组织等“访惠聚”驻村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思路。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在天山南北深入扎实开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