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建强基层组织 从“软弱涣散”向“坚强堡垒”转变

2018年03月18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张鹤报道)“以前去村里办事,等一天都见不上人,真是要跑断腿。但现在,我们到村里办事,快得很,干部也热情得很呢。”3月12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阿依孜姆古丽 · 吐尔地说。

  托万克麦盖提村党组织曾经软弱涣散,2015年在阿克苏地区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评比中只拿到“一颗星”,群众意见较大。

  如何把村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到组织有力量、动员有抓手、经济有实力、心中有群众。”3月12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科琼说:“工作队帮助村里增选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班子结构。同时,从村里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在村里工作的大学生、农村致富能人中选拔培养储备村级组织骨干。此外,工作队通过与村干部结对子进行‘传帮带’‘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为民办事的水平。”

  工作队在村民和村干部中实施积分管理办法,推行“参与赚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鼓励村民自愿参与村级事务,收到很好的成效。

  “以前,村委会的院子没有人打扫,现在村民主动来打扫。有一天,一个有钱的修车铺的店主也跑到村委会扫院子,我问他为什么要来,他说能赚上积分有面子。”李科琼说。

  同时,工作队开展“每周综合工作”评比,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方面表现积极的,每周一发放“流动红旗”。评比激发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群众的满意率也提高了,村里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主动致富”的良好氛围。

  此外,工作队还通过土地清理、种植集体经济林等方式,让村集体有钱办事,让村干部说话有力。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还建立了激励机制,奖勤罚懒。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积极的村民,进行奖励,如为积极种植黑木耳的贫困户发放电视机等。对‘躺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的贫困户进行耐心教导,促使其转变思想观念。”李科琼说。

  如今,村“两委”班子的风气正了,组织力量强大了,党员队伍壮大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在2017年阿克苏地区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评比中,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拿到了“八颗星”。李科琼说:“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争取拿到‘十颗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