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一户一策”助力村民脱贫

2018年03月18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你想要什么款式,可由你自己决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到的。”3月12日,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32岁的村民努热古 · 吐尔孙耐心地接听着顾客的咨询电话。

  努热古从小就喜欢美丽的服饰,对服装制作情有独钟,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裁缝,能为自己和他人制作各种漂亮衣服。

  吐曼塔勒村是麦盖提县贫困人数最多的村庄,努热古家就是贫困户。

  在贫困家庭里,努热古想要把这个美丽的梦想变成现实并不容易。

  为了让家里脱贫,努热古学了缝纫技能,买了很多服装设计书籍和时尚杂志学习,在村里建了一个小小的作坊式工作室,平日里做一点针线活,但这与她的梦想相去甚远。

  去年4月,在自治区经信委驻吐曼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努热古到乌鲁木齐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纺织技能培训,获益匪浅。

  去年10月,在吐曼塔勒乡党委、政府以及工作队的支持下,总投资20万元、占地200平方米的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在吐曼塔勒村落成。

  “合作社购买了30台崭新的缝纫机,32名社员来自村里的25户贫困家庭,有政府和工作队的帮助,我对带领大家脱贫充满信心。”努热古说。

  现在,努热古成功脱贫,成为吐曼塔勒乡的妇女致富带头人。

  在吐曼塔勒村,工作队为村民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队将不断创造就业机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根据贫困户实际,大力帮助村民依靠就业脱贫。”工作队副队长阿布都艾尼 · 买买提明介绍,现在,村里正在建卫星工厂,帮助村民就地就业;通过参股、合作、合营等方式鼓励农民成立合作社。

  “村里现在成立了一家缝纫合作社、一家养殖合作社,带动部分村民增收。正在建设的两个卫星工厂、一座保鲜库和一家果品加工合作社也将有力地推动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