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丁永杰和绕孜汗的邻里情

2018年03月18日 18: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绕孜汗和周红英抱在一起。周红英脖子上的红围巾还是绕孜汗姐姐送的。(图由宁边路街道宁合社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宁合社区居民丁永杰在小区内开了一间诊所,虽身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他仍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他有一位姐姐,叫绕孜汗 · 赛甫尔,是名退休职工,平日里却闲不下来,绕孜汗心中时刻记挂着弟弟一家。

  这姐弟俩是在2016年成为邻居的,因为绕孜汗的热心肠,两家人越走越亲,变成一家人。

  “快来吃饭,吃完再忙……”3月18日13时,绕孜汗提着饭菜走进诊所。丁永杰与爱人吃着热喷喷的抓饭。

  随后,绕孜汗就开始在店内帮忙拖起地。因为下雪,诊所的地被踩脏了,夫妻俩还没来得及打扫。“姐姐别忙活了,快来休息一会……”丁永杰招呼着绕孜汗。

  对丁永杰来说,他的幸福就是即使工作再忙,到了饭点,也总能吃到热乎饭。

  “他俩都是医生,为了给社区居民看病,经常顾不上吃饭。”绕孜汗说:“平时没事,我就给他们做好送来,为居民治病,也不能耽搁了自己的身体。”

  因为工作忙,丁永杰和爱人无法过多照顾家中两名孩子,绕孜汗了解后,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工作。

  “现在孩子一放学,都直接到大姐家,抓饭、牛排,姐姐把两个小家伙照顾的很好。”丁永杰的爱人周红英说,除了晚饭,绕孜汗还帮助孩子辅导功课,看他们写作业直到夫妻俩下班回家。

  一次,丁永杰夫妻俩去上班,结果家中水龙头漏水,渗到楼道里,被绕孜汗发现,她边给丁永杰打电话通知情况,边去找物业的工作人员把总水阀关掉,在楼道里一直等到夫妻俩回来找人修好了水龙头,才放心回屋。

  “像这样的事很多,绕大姐帮助了许多街坊邻居,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远亲不如近邻’。”周红英说,很感激在她身边有这样的好邻居。

  不光是丁永杰夫妻俩,在宁合社区,提起绕孜汗,街坊邻里都会竖起大拇指。

  要出远门,不放心家里水、电、暖,邻居们就会把家中钥匙交给绕孜汗,拜托她照顾家里。在她的带动下,宁合社区街坊邻里关系都很亲密。春节时会互相串门做客,平日里做出的得意之作也会送来给绕孜汗品尝。

  绕孜汗说帮助别人是一种习惯。

  在她的记忆中,自己的爸爸妈妈就是这样与街坊邻居相处的。“小时候,邻居有什么困难,爸爸妈妈就尽自己所能帮一把,我们有困难时,大家也都出手相助。”绕孜汗说,在许多事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显得单薄,但只要大家心连在一起,力聚在一起,各民族团结在一起,就没有什么是干不好,克服不了的。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