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紧抓机遇让土地创造更大价值

2018年03月18日 22: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在展示合作社的产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王艳清今年才四十出头,但是在她的家乡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她的本名,而都叫她“石奶奶”。

  建合作社 “石奶奶”走红乡里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艳清介绍自己时,最后都会补充一句:“欢迎大家叫我‘石奶奶’。”

  3月18日,王艳清拿出一盒即食粉丝告诉记者,“石奶奶”是她创立的水晶粉丝品牌,在石人子乡颇有名气,叫起来又顺口,乡亲们就以这个称呼代替了她的名字。

  王艳清的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3月,目前主要生产马铃薯、马铃薯粉条、豌豆粉条,产品销售到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勒泰、吐鲁番以及哈密市各大市场。目前,合作社社员由起初的8户增加到现在的160户,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1200万元。

  “合作社能迅速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王艳清说,合作社成立初期,当地相关部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筹资5万余元,建立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成立农资综合服务部,同时抽调人员协助进行合作社筹建、制定章程、商标注册等工作。

  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技术支持下,王艳清的合作社生意风生水起。富裕起来的王艳清不忘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8年来,60名农民在合作社长期就业,100名农民在这里季节性务工。

  牢记嘱托 合作社迎发展高峰

  王艳清的合作社在2017年迎来事业发展的高峰。这一年的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王艳清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合作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2017年,合作社建成3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并取得了马铃薯有机认证,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同年,合作社生产的“石奶奶”系列粉丝、粉条,在2017年第八届新疆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金奖称号。

  为了进一步降低马铃薯种植成本、提升品质,王艳清带着合作社成员到外地考察引进优质高产马铃薯原原种。2017年,在技术员的科学指导下种植培育新品种150亩,亩产达到3000公斤左右,实现高产优质。

  王艳清说,2018年,合作社计划建成4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从种植方式、品种选择、生产监控、水肥管理、质量监测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管,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提高特色农副产品附加值。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王艳清说,她要紧紧抓住机遇,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在土地上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创造更大空间。

  “去年我们新建了年产3000吨的马铃薯淀粉加工厂,预计今年可以投产。加上马铃薯种植基地,一共可以带动500多户农民定点定向订单种植。”王艳清坚信,未来,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农民的收入一定会更高,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