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林果专家进村传“绝活”

2018年03月19日 11: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报道)3月12日,午饭后,通往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1组杏园的道路上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或步行或骑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不少人还开着私家车。

  “4点钟要开一个现场培训会,听说自治区的大专家要来,我们可不能迟到。”乘车从20多公里外的野云沟乡塔勒克村赶来的艾尔肯·司马义说。

  “大家都往横幅这边集中一下,现场会马上就要开始啦。”杏园里,轮台县农牧业机械管理局驻其盖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袁海艇手持扩音喇叭招呼着。

  轮台县小白杏栽培历史已有上千年,是新疆特色果品之一,而阳霞镇的小白杏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入户走访调研中,工作队听到村民反映增收方面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果树管理上:

  “我年年都施农家肥呢,产量咋就是上不去?”

  “树上叉子那么多,哪些该留,哪些该拿掉,我们搞不清楚……”

  工作队想到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就是请林果专家到村里来,手把手地开展技术培训,真正把“绝活”留下来。

  枯苗喜逢及时雨。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从3月初开始,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等五地州34个县市派出由自治区林业厅、新疆农科院、新疆林科院的林果技术专家以及地州林果技术骨干组成的服务团,持续开展“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让先进适用的林果管理技术进入千家万户。

  3月12日16时整,由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全区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培训行动——轮台现场会正式开始。

  “乡亲们,这几天气温一天比一天高了,蚧壳虫也准备脱下‘棉衣’大干一场了,咱们得采取措施,把它干掉,大家有没有信心?”自治区南疆特色林果业巴州服务团成员、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大海的“开场白”一下子调动起了现场500多位村民的热情。

  “有——”村民们异口同声地答道。

  “太棒了!既然大家信心这么足,今年更要好好干,把树管好,让杏子结得多多的,钱也挣得多多的,好不好?”

  “好——”

  “以前,咱们县防治蚧壳虫基本上都在每年4月杏花快开完的时候才开始,但如果现在不及时采取措施,不仅会增加后面的防治难度,而且也会影响杏树的生长和坐果……”张大海结合当前最新科研成果,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着电商和物流产业的发展,轮台县小白杏去年每公斤最高卖到了25元;而电商的到来也对杏子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传统种植技术难以满足。“只有通过科学地培训,让杏农及时掌握科学管理技术,才能种出好杏子。”轮台县林业局杏子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侯忠友说。

  “那咋样修剪才算是科学修剪?”有村民问道。

  “这个问题问得好!咱们在修剪时,要注意把高度控制在4米以下,不能太高,否则影响采摘;第二,交叉枝、重叠枝要拿掉;第三,太长的枝条必须回缩,否则影响所结杏子的品质……”侯忠友边讲边拿着修枝剪刀进行示范。

  艾尔肯·司马义有9.6亩杏园,去年挣了7000元,“我就是对防治虫害和修剪不太懂,虽然挺辛苦的,但挣的不多。”

  而去年花了900元专门请技术员修剪杏树的其盖布拉克村村民吐地·艾力,同样是9.6亩杏园却挣了6万多元:“不服科学技术是不行的。今天这趟没有白来,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能再多开展一些。”

  看到来自各乡镇的杏农热情高涨,袁海艇特别欣慰,他告诉乡亲们:工作队已经与自治区南疆特色林果业巴州服务团的专家和轮台县林业部门,初步达成了“点对点”定期跟踪服务的意向,今后将为杏农们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全程服务和销售信息服务。

  “太好啦!我们一万个欢迎,感谢自治区党委、感谢专家老师、感谢‘访惠聚’工作队!”村民们鼓起掌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