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出大山,进社区定居牧民过上幸福生活

2018年03月19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3月9日,记者来到了乌恰县托帕社区,亲身感受牧民们从大山深处搬迁定居后的幸福生活。

  据介绍,此前乌恰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依托吐尔尕特口岸地缘、资源和区位优势,建设了托帕社区,并在2017年5月,将三个乡136户贫困的柯尔克孜族牧民整体搬迁下来,他们放下马鞭走出大山,搬进了功能齐全的现代社区。搬迁到这里的牧民,享受国家搬迁好政策,不仅在这里住上了好房子,而且收入来源也有了稳定的保障,因为社区内的136间商铺可以让每家每户拥有一个。据介绍,这些商铺每间售价5万元,政府为每户办理贴息贷款,分三年还清。不想自己营业还可以出租,最低一年一万元租金。

  比拉依木 · 叶山一家是去年在社区定居的牧民之一。2017年5月以前,他们一家人还生活在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依靠放牧来维持基本的生活。随后通过易地搬迁,一家人如愿以偿地搬进了这个现代化社区。比拉依木 · 叶山的母亲吾肉孜古丽 · 买买提吐尔地就将商铺用来经营超市,平时她还做一些刺绣商品,而父亲则花了1万元租下了小区一户人家的商铺卖肉。

  吾肉孜古丽告诉记者,现在,丈夫经营的肉店每天可以卖200到250公斤肉,11、12月生意好时一天甚至可以卖掉四五头牦牛,每月除掉成本可以挣五六千元。所以搬迁下来一家人特别高兴。现在,党和政府一直把改善人民生活放在第一位,让他们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当初吾肉孜古丽一家刚搬来时,她还担心社区里有这么多商铺,自家的超市会不会亏损,但丈夫不听劝又租了一个商铺卖肉。然而,看到现在每周一次的巴扎天和口岸一周1万多人次的人流量,让店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她反而庆幸丈夫当初没有听她的阻拦。

  吾肉孜古丽还希望记者去他们原来居住的牧业点看看原来的生活条件。

  驱车两个半小时,翻过几重大山,大家来到了苏约克村。这里的海拔接近3000米,而且气温低,刺骨的寒风让人一下车就明显感到呼吸困难。

  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子都是石头房,因为风大,玻璃隔三差五就会被打碎,窗户基本上是用硬塑料钉起来的。因为缺水只能融化冰雪来烧水,做饭。冬季草料还得从外地调运,饲养成本高。一年要拖家带口转场四五次。

  “只有下雪的时候我们才能从秋季牧业点搬迁到这里,作为饲养和接羔育幼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住到6月份然后转场到夏牧场去。除了牧业没有别的出路。而现在生活好了,家家户户有护边员,有工资收入。政府还把我们从这样艰苦的地方搬迁到了社区。”吾肉孜古丽说。

  吾肉孜古丽现在生活的托帕社区,设计别致、楼体颜色亮丽,老人们惬意地在楼下聊天、看报纸、打牌,小区内水、电、路、气、通讯、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就如城里的高档小区。

  在吾肉孜古丽现在的家中,热水器、抽油烟机、燃气灶、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对她来说,再也不用捡柴生炉子、不用走几里地去拉水、不用因为缺电而考虑电器能否正常使用了。

  “这个房子总价12.3万元,除了政府各类补助之外,自己只掏了10000元左右,以前从没想过花这点钱就能住这么好的房子。”吾肉孜古丽说。

  据介绍,托帕社区共10栋楼,楼层为四层,一层为商铺,住宅户均83平方米,造价12.3万元,其中安居富民补助2.85万元、定居兴牧5万元、贫困户补助1万元、地方配套2.45万元、牧民自筹1万元。

  乌恰县还依托吐尔尕特口岸的人气优势,借助阿图什—喀什—乌恰“半小时经济圈”地缘优势,按照搬下来、稳得住、能致富的思路建设136间商铺。当前,定居后136户406名居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商铺出租、就地依托口岸各货场和各口岸单位工勤岗位就业收入、自主开店创业、护边员收入等。仅开店创业就解决近200人就业,每户至少增收一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