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告别贫困奔小康 玛依丹村脱贫一个不落

2018年03月19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15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克其克古勒巴格村村民艾合买提 · 莫一丁(右)正在给客户采收菠菜。王玉堂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3月9日清晨,从阿图什市出发一路向西,记者来到距阿图什市77公里的吐古买提乡玛依丹村,感受这个曾经的边境贫困村发生的变化。

  走进村子,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并直通村民家门口,两条道路之间,一排排挺拔的白杨将整个村子衬托得格外精致。村民院落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红色的院墙内,坐落着一栋栋具有柯尔克孜族特色的圆顶房子,院落整洁、房屋宽敞明亮。

  “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特别喜欢。”村民帕热依达 · 阿吉买买提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2年以前,玛依丹村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偏远村。由于村子海拔高,距离边境线近,村里耕地少,村民多以放牧为生,成为一个以牧业为主的边境村。帕热依达 · 阿吉买买提告诉记者,那时,村里的基础设施简陋,村民居住环境也很差,住的土坯房子,为了生活,她和丈夫除了放牧之外,还要外出捡棉花挣钱,每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是全家四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1年,在中央、自治区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玛依丹村一栋栋漂亮的安居富民房拔地而起。2012年,帕热依达 · 阿吉买买提一家人也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中。

  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帕热依达 · 阿吉买买提脱贫致富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她每天在家做刺绣、看孩子,虽然辛苦,但夫妇俩却很开心。

  有付出就有收获。“现在,丈夫当护边员每月有稳定收入,我每月做刺绣也能挣500元到1000元,加上草场补贴、边民补贴、低保等,家里每月收入可以达到4000多元。”帕热依达 · 阿吉买买提自豪地说,“去年年底,我们家就不是贫困户了。”

  今年,该村计划完成现行标准下232户948人脱贫;2019年,完成现行标准下10户40人脱贫,全村实现脱贫。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整村脱贫,玛依丹村以普惠增收和分类扶持为基本路径,坚持多重保障与一人一策相结合,解决贫困人口最实际的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硬措施,确保未脱贫人口扶持一个不少、脱贫一个不落,到2019年全村摘帽,351户1463人彻底脱贫,与阿图什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退出达到“一高于、一接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疆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贫困发生率低于3%。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