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查问题找出路 第一书记明确脱贫方式

2018年03月19日 10: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6日,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新疆奥美医疗医用纺织品公司,工人正在生产车间里工作。该企业目前已吸纳当地农牧民近600人就业。陶维明 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尕藏托格拉克村是一个小村庄,但这里的戈壁风景十分秀丽,从远处看去,如同一幅美丽的油画。然而,贫穷却让这份美丽多了一丝晦暗。

  1月31日,石河子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伟作为第一书记来到了尕藏托格拉克村。在村委会,他看到了不断自发赶来的村民们,看到了他们脸上的期盼和信任。那一刻,他进一步坚定了帮助村民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在来这个村子之前,我就大致了解过这里的情况。这个村子是和夏阿瓦提乡最大的村子,有2500多人,其中589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们的任务就是让这589人跟上队伍,一起奔小康。”3月13日,田伟对记者说。

  在来到村里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田伟经历了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与村民升国旗、第一次入户走访、第一次与村民共同欢度春节、第一次和村民拉家常……在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中,田伟对这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总的来说,有喜有忧,但喜绝对大于忧。这个村人口基数大,人均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水资源短缺,村民们以务农为主,略微带一点畜牧业,特色优势不明显,这是这个村贫困的主要原因。但令人高兴的是贫困户的脱贫欲望都很强烈,而且我们还有单位作为后盾,可以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这都是我们的优势。”田伟对记者说。

  在经过几番研究讨论后,田伟将劳务输出定为这个村目前主要的脱贫方式。“我们要想办法让一部分人‘走出去’,这不仅仅是让他们有一个暂时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开阔他们的眼界,同时掌握有用的生活技能,这将成为他们永久脱贫的基础。”田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去年4月开始,伽师县全面启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国有企业就业工作,从全县报名的青年中,根据贫困户、懂双语、懂技能、夫妻工、有外出务工经历、大中专毕业生和有服役经历的“七个优先”标准,挑选出政治素养强、积极向上的800名青年,进行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再从中挑选出100名作为首期赴国企就业的员工,而剩余人员也将随后陆续派出。

  “这就是‘走出去’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每年秋收季节,村里还会支持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从事采摘棉花、西红柿等工作,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人均收入就达到了近万元。”田伟对记者说,每走出去一人,那一户贫困家庭就有更大的希望脱贫,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推进这一方式,帮助更多的人通过“走出去”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