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改“输血”为“造血” 东西部携手致力项目扶贫

2018年03月19日 10: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3月15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妇女缝纫合作社内20余名妇女正忙着赶制订做的服装。王玉堂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3月的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塔特勒艾日克村,春意盎然,田间地头处处都有农民忙碌的身影。阿尔斯兰巴格乡乡长图尔荪麦麦提 · 吐如普也多次来到塔特勒艾日克村,督促该村畜牧养殖示范基地的建设进展。

  “这里牲畜大多是农家散养,难以形成高质量的畜牧产品上市,村民增收不明显,脱贫致富步子太慢了。今年村里这个畜牧养殖项目建成后,既能解决一部分村民就业,又能显著增加村民收入,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加快完成。”图尔荪麦麦提 · 吐如普说。据悉,今年年初,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政府捐助了150万元,用于塔特勒艾日克村畜牧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旨在帮扶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发展畜牧养殖产业,让贫困村民转变观念掌握科学养殖技能,从根本上断“穷根”,通过产业发展尽快增收脱贫。

  金桥镇对塔特勒艾日克村的基础产业援助扶贫,是上海市、深圳市等内地多个省市加大对喀什等南疆四地州援疆扶贫力度,将“输血”式帮扶越来越多地创新转变为“造血”式帮扶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在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援疆省市从教育卫生援疆的人力物力帮扶,从产业项目、民生工程的建设,从受援地农产品向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推介,到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内地就业和“家门口”就业,再到“手把手”将贫困户拉上产业发展“快车”,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等细致入微的创新扶贫新方法不断在受援地实施。

  东西部携手让脱贫攻坚力量愈发强大。目前,畜牧养殖、林果业特色种植、纺织服装等一大批“长流水”产业援疆项目快速“扎根”南疆四地州,在当地蓬勃地发展起来,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加快了贫困户的脱贫步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