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感受新气象

2018年03月19日 10: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文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通过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让文艺工作者走进基层感受新气象,在服务各族人民中寻找创作灵感,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最高准则。

  在基层一线歌舞诗画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

  2018年元旦一过,自治区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的重要精神,组织13个文艺家协会组成7个文艺小分队深入到天山南北的乡村、社区、学校、部队等,开展了51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各族文艺工作者通过慰问演出、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剪窗花、捏泥人、作画、放电影以及为农牧民读一首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关怀传递给各族人民,把欢乐和祝福送给各族人民。

  3月16日,当回忆起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时,新疆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孙国富感触很深。1月,新疆摄影家协会文艺小分队来到和田地区于田县、民丰县,历时11天,先后为两县七村的村民拍摄制作了286幅“全家福”,同时举办了5场摄影展览,为100多名基层宣传工作者举办了摄影辅导培训,免费为193位村民拍摄了证件照。

  “当我为村民肉孜·阿不拉拍下一张喜气洋洋的全家福照片时,他激动地对我说:‘感谢党和政府,这张全家福记录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以前,我们拍证件照要去县城,往返有500多公里,你们帮我们拍了证件照,真是方便了我们广大村民。’听了他的话,我也很感动,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就该走到各族人民中间,为民服务,不负时代召唤、无愧人民期待。”孙国富说。

  南疆的很多乡村因为文艺工作者的到来,变得热闹喜庆。喀什地区巴楚县夏马勒乡的观众阿布来提·马木提回忆说:“艺术家们把这些精彩的文艺表演送到家门口,让这个新年充满了欢声笑语,让我们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8年,自治区文联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千人培训”“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奔小康”等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着力打造作家大讲堂、电影大篷车、摄影流动展、书法进万家、新歌唱新疆、戏剧入校园、曲艺大家唱等文艺惠民活动。

  在火热生活中争创精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进入新时代,文艺更应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在为新时代鼓与呼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

  1月22日至26日,新疆美术家协会文艺小分队6人赴喀什地区莎车县拍克其乡萨特马库木村、阿亚克拍克其村为1400多名村民现场作画,并给当地美术爱好者普及绘画和赏析美术作品的知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就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基层新气象,聆听人民新期待。”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说。

  在南疆农村,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看到他们欢快地跳舞,纵情地歌唱,特别是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时,新疆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逢春的眼眶湿润了。

  “这就是我们要讴歌的新时代。”他说。

  “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火热追求,让新疆民族民间舞充满生机,只有关注群众的生活、群众的情感,才能为文艺家们的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军说。

  “2018年,自治区文联将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文学征文、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和各个艺术门类的主题文艺创作;围绕落实总目标和‘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生动实践,组织加强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同时,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通过系列文艺创作实践,为各族人民奉献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