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冰川摄影科普图片展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8年03月19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7日电(孙亭文 程瑞华)17日,由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简称新疆生地所)主办的“关注日渐消逝的人间净土——冰川”科普摄影展在此间举行,该摄影展是新疆首次举办的冰川题材科普图片展。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科普中心副主任刘瑛称,是次科普摄影展旨在让更多的人们知道冰川消融的现状,看到冰川加速消融带来的深刻影响,多一份关注、多一份警醒、多一份保护。

  是次摄影展图片,是从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高级摄影师范书财在高空拍摄的300余张有关冰川的照片中选取的,是其在过去近20年的拍摄积累。

  多年来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的高空进行航拍,范书财收集了大量冰川现状的一手图片资料,许多冰川图片是他在无人区拍摄的。他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永远无法知道新疆的冰川消退得有多厉害。我隔年去拍的很多地方,冰川的差异非常大。我希望人们能够认识到冰川的变化,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参观影展的张新华称,她带孙女来看冰川摄影展,希望孩子从小就懂得保护环境,保护好身边的生态环境。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冰川分布区之一,共有冰川18311条,冰储量约2623.47立方千米,约占中国冰川总储量的46.8%。但受气候变暖、人类活动增强等因素影响,新疆区域的冰川近年来呈现加速消融态势。

图为冰川下的湖泊。范书财摄

  在是次展览中,1号冰川的消融让参观者“触目惊心”。位于乌鲁木齐西南120公里处的天山乌鲁木齐河源1号冰川一组新近获得的观测数据令人忧心,该冰川在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间,东西两支分别退缩6.3米和7.2米,其中西支冰川退缩速率为1993年1号冰川分裂以来的最大值。该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80万年的历史。

  据悉,为保护干旱区的这些“固体水库”,新疆已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取缔了冰川旅游。(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