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农机智能化作业成效初显

2018年03月19日 11:2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强民报道)近年来,奇台县农机智能化作业以农机化示范基地核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实施深松及深松作业监管、卫星导航精准作业、无人机飞防等先进智能技术,并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作物产量等方面的作用十分突出。

  去年,该县投入卫星导航自动驾驶设备38套,完成卫星导航精准播种作业面积20万亩,该技术在大幅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的同时,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5%左右,相当于增加土地面积1万亩。投入植保无人机86架,示范基地核心区完成无人机飞防作业面积1.6万亩,辐射推广面积18.4万亩。通过核心区示范带动,将飞防作业扩展到全县农作物虫害防治中,作业面积达到30万亩,进一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用药量比普通植保机械减少30%,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切实减少了环境污染。

  2015年至今,该县投入深松机28架,并配套深松检测设备,完成深松作业面积41.5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2.2%,其中:2015年完成深松作业面积9万亩,2016年完成深松作业面积20万亩、,2017年秋季完成12.58万亩。经测试,通过深松后土壤的含水量增加了5%-6.6%,比浅耕增加25%-30%。示范基地核心区及辐射区实施以深松为核心的综合机械化配套技术,实现玉米亩增产70-80公斤,小麦亩增产30-40公斤,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