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生街头施救 多位路人驻足“点灯”

2018年03月19日 15:58   来源:北京晨报网

  遇到路上有行人倒地满脸鲜血,你会怎么办?3月11日晚,广州多位路人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医生现场救治的过程中点亮了手中的手机照明灯。次日,众多网友被这一街头善举感动,而当晚的手机灯光也被网友们誉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目击:路人掏出手机照明

  3月13日21时许,目击者徐华贵在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路跑完步后散步回住处,在文德路转入中山四路时,他发现一辆救护车就停靠在文德路旁,而拐角处的中山四路一侧有嘈杂的声音传出,他走近一看——原来是两位医护人员正在对倒在地上的一位大叔施救。

  “那位大叔大概60岁左右,昏迷不清,嘴角、脸上都是血,他躺在路边的骑楼下,身子斜着,头朝外,脚朝内。”徐华贵说,此时除医护人员外,旁边只有两名路人模样的男子,因为光线较暗,两名男子不约而同地掏出了手机,并打开照明灯进行照明。

  不久,见到这一幕的行人纷纷停下匆匆脚步,也默默掏出手机为医护人员照明,这其中也包括徐华贵。为了让医护人员看得更清楚,还有路人蹲下身子照明。

  “当时里外围了两圈,有20人左右,里面的一圈全都打开了手机照明,大概有七八人。大家对大叔的身体状况都很关注。”徐华贵说,“整个过程持续了七八分钟,后来大叔转醒被抬上救护车,大家才陆续散去。我在帮忙时听说,救护车也是路人拨打120叫来的。”

  感慨:示范作用很重要

  为何路人要自发打灯?徐华贵表示,当时周边商家均已关门,而路灯的光也不够亮。当时医生有佩戴头灯,现场的路人觉得光线仍旧不足,所以纷纷掏出手机补充照明。“我到现场时,只有两位路人在,看到他们掏出手机打灯,我也跟着这样做。那两位路人大哥的示范作用很重要!”他说。

  记者走访时发现,事发路段为骑楼,路两边的路灯相隔较远,而医生在救治时刚好挡住了身后的路灯灯光,所以的确存在光线不足的情况。

  见到众人打灯照明的这一幕,徐华贵非常感动,于是用手机拍了下来,并及时向当地媒体“报料”,之后便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和点赞。“我来广州两年多了,一直很喜欢广州,这件事又让我更喜欢广州了,所以我想拍下来报料,请媒体为正能量点赞!”徐华贵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