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尉犁县:阿克牙斯克村春来早

2018年03月19日 12:2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报道)3月10日,走进新疆尉犁县阿克牙斯克村,看到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日光温室大棚的建设工地上,几台挖掘机“轰隆隆”地作业,为平整土地而奔忙……

  “今年,村里要建两座日光温室大棚,还要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趁着天气暖和,我们把地平整好,后面的进度就快了。”阿克牙斯克村党支部书记米吉提·木沙说。

  阿克牙斯克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距离尉犁县城280余公里,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全村123户村民以棉花种植和养殖业为生。为了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引导其发展多种产业增收致富,今年,尉犁县肖塘管委会和村“两委”整合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共120万元,在阿克牙斯克村实施包括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农业、林果种植业和畜牧养殖等在内的一系列民生项目,这个沙漠中的小村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村民吃水靠打井,为了让乡亲们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今年我们计划从轮台县轮南镇接一条长2.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7月份项目完工后,村民们就能喝上自来水了。”尉犁县肖塘管委会挂职副主任詹鹏介绍说,同时,为解决阿克牙斯克村400余亩土地的绿化灌溉问题,今年还将投入30万元,铺设5公里长的地下输水管道。

  “在设施农业方面,我们打算建两座日光温室大棚,这样既能解决村民的吃菜问题,还能带动15名村民就业;林果业方面,让村民将房前屋后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上红枣、香梨和枸杞,引导其调整产业结构,拓宽致富渠道;畜牧养殖方面,投入40万元,新建规模化的养殖基地和饲草料种植基地,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科学化的养殖……”詹鹏说,过去,阿克牙斯克村村民以棉花种植为主,一旦遇到风沙、冰雹、洪水等自然灾害,棉农损失惨重;通过引导其发展多种产业,能够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今年,阿克牙斯克村棉农斯拉木·托乎提早早就完成了春耕备耕工作,这些天,他一直在项目施工工地上帮忙平整土地,每天收入80元。对于村里今年实施的民生项目,他有着新的期盼:“养殖基地建成后,家里的羊可以放到合作社里托管,农闲时,我还可以去温室大棚打零工再赚一份收入……”

  “这些工程完工后,我们就能喝上自来水,吃上新鲜的蔬菜,还能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春风也吹进了咱们这座边疆沙漠小村,今后的日子真是越想越有奔头……”村民木沙·库尔班笑着说。

  尉犁县肖塘管委会主任周宇翔说,近年来,肖塘管委会始终立足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此次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将切实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