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县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共抗洪水

2018年03月19日 13: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俊英 吾尔格丽贾 刘潘潘报道)“赵队长,我是巴地木加甫,快来帮帮我们家吧!洪水快把我家淹了……”3月11日晚19时,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工作队接到村民玛尼吉·巴地木加甫的求助电话。

  接到电话后,驻村工作队员及入户干部拿上铁锹立即前往玛尼吉·巴地木加甫家。到达现场后发现,在玛尼吉·巴地木加甫家门前的水渠里有很多的冰和杂物,导致冰雪融水无法流通而溢出了水渠,由于他家地势要比水渠低,溢出来的雪水直接流向他的家。

  情况紧急,防洪工作迫在眉睫,工作队副队长赵英凯见况,立即制定了“上堵下排”的防洪方案,一部分人驱车前往上游将水堵截,另一部分人在玛尼吉·巴地木加甫家门前的水渠排冰。

  水渠中有大量的覆冰,又厚又重,工作队员及住户干部先用钢钎将水中的冰凿分开来,再用铁锹将冰拖出水渠,可是水越来越大,现场的人手还远远不够,眼看水就要流到其他村民的家中了。就在这时,村民们带着铁锹赶来了。工作队和村民一起脚踩着污泥、肩并着肩,历时三小时,顺利疏通了水渠,并且排干了门前的水。

  虽然衣服弄脏了,鞋浸湿了,手掌也都摸出了水泡,可看到玛尼吉·巴地木加甫家已脱离洪水的威胁,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玛尼吉·巴地木加甫握着工作队副队长赵英凯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来帮忙,我的家就保不住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有你们驻村工作队和入户干部在,我们老百姓的心真的是踏实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