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珠海夫妻的边陲小城支教生活

2018年03月19日 18: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记者刘羽佳)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边陲小城。当地的兰坪一中是广东省珠海市对口教育帮扶学校。2017年4月,该校正式成立“珠海班”,至今已输送两批来自珠海的优秀高中教师前来支教,胡展仁和陈洪秀这对夫妻就是其中两位。

  2017年上半年,珠海市共选派20名中学教师,分别在怒江州泸水市和兰坪县几所高中开设的重点招收少数民族和贫困家庭学生的“珠海班”任教。胡展仁夫妇支教的兰坪一中是首批结对帮扶学校。

  胡展仁告诉记者,夫妻俩刚来到这个海拔2400多米的县城,极不习惯。一个寒冷的晚上,陈洪秀躺在床上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快,胡展仁努力扇风让空气流通,不断烧水用水蒸气取暖,直到凌晨妻子才有所好转。胡展仁说:“那天晚上看着她那么难受,我有了回去的想法。”但是妻子劝他,既然来了,就要坚持下去。

  夫妻俩对兰坪一中的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深入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在到兰坪的第七天,胡展仁与副校长等一行四人去三个贫困学生家庭家访。“这条路当地教师都不敢走。”胡展仁说。仰面则见入云高山,低头则见万丈悬崖——他这样形容一路景象,加上路遇泥石流,他们走了足足六个小时才到第一个学生家。

  此次家访让夫妻俩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作为化学老师,胡展仁教高三,陈洪秀带高一,二人经常在家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胡展仁发现高三学生化学基础薄弱,他就根据成绩的分布,提醒妻子哪些内容要重点讲解和练习,让学生在高一就打牢基础。陈洪秀说,一学期下来,她任教的高一“珠海班”在全校化学竞赛中包揽了一等奖在内的三分之二的奖项。

  在珠海支教教师的用心付出下,“珠海班”的成绩保持年级领先。高三“珠海班”学生张蓉告诉记者,珠海老师的教学方式让她的思维更加活跃、成绩稳步提高,也让从小在兰坪县长大的她有了对大山外的憧憬。“我想考出去,考云南大学。”她说,“我想做个老师,将来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家乡的孩子获得好的教育。”

  珠海教师们在承担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参与教研活动,把珠海各学科教学经验及管理经验与当地教师交流探索。此外,根据珠海市教育局2017年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计划,去年兰坪县共有39名教师到珠海参加了培训。

  “贫困山区的孩子如果能从小受到良好教育,不比城里孩子差。”胡展仁说,他和妻子希望越来越多优秀的教师能够帮扶当地教育事业,让更多山区的孩子有信心、有机会、有能力走出去看世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