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从严治党更彰显初心

2018年03月20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忘初心”与“从严治党”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要践行和完成初心、使命,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严治党则是为了擦亮初心、更彰显初心,让广大党员干部永远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从诞生那天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一直到今天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时代发展在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却坚如磐石,从未改变。

  勿庸讳言,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复杂的执政环境,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严峻复杂,迫切要求我们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保证党的队伍不变色、不变质,确保共产党人理想不失、初心恒在、信念恒强,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是凝聚实现伟大梦想磅礴力量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及时清除部分党员内心中有悖初心的“杂草”,及时净化党内政治生活中污染初心的“浊气”,及时清理党的队伍中背叛初心的“杂质”,及时驱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通过让广大党员干部时时牢记使命守初心、朝乾夕惕养初心、自我警醒砺初心,让初心更加彰显。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兴衰存亡莫不如此。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百姓心为心”,忧民之所患,嫉民之所恶,解民之所难。凡是群众反对的,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凡是脱离群众甚至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凡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一切言语、行为,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剑锋所指。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只要我们始终治党从严、从严以恒,始终以红船精神照亮征途、以“赶考精神”自我警醒,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创出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