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威力大 “老赖”主动把钱还

2018年03月20日 10:4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丘华生报道)“喂,是马法官吗?马上要过年了,我现在急着买回家的机票,但被告知我已被纳入法院的失信黑名单,买不了机票。我是不是主动把钱还了,就能在黑名单上把我的名字删除掉?”

  前不久,准备回老家过年的李某在买飞机票时,航空公司告知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不能购买机票。此时,李某想起自己有案款到期未履行,便急匆匆给法官打电话咨询。

  原来,李某因债务被诉到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法律文书生效后,他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东躲西藏当起了“老赖”。后来,他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春节前,他准备乘飞机回家过年,发现自己被限制高消费。无奈,他主动联系法官,以微信转账方式支付了全部案款,并申请删除自己在黑名单里的名字。

  近几年来,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依靠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震慑力,促使“老赖”主动还钱,成功执结案件。据悉,人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政府采购、招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将会受到信用惩戒,同时会被限制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及入住高级酒店等高消费,除非全部履行生效判决规定的义务,法院才会将其从黑名单中删除,使其回归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