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疆走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2018年03月20日 11:1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一年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自觉主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增添“绿色动力”,天山南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

  3月10日清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买里艾日克村的乡间小道上,村民阿布力孜·买土迪骑着电动车,载着几棵杨树苗,朝自家田地的方向驶去。道路两旁,树木已被春的气息唤醒,绿芽开始萌动。

  “去年我收入了3万多元,这得感谢政府实施的生态治理工程,种的树越来越多,挡住了风沙,保障了我们的收成,”阿布力孜笑着说,“现在村里很多村民都自发地在田间地头种植树,环境好了,日子才能好嘛。”

  一年来,全区完成造林320.75万亩,是年初计划的1.6倍,森林覆盖率由4.24%提高到4.87%,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明显减缓。阿克苏柯柯牙荒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国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

  这个春天,在博乐市滨河公园,一群群白天鹅在湖面上徜徉,或振趐飞翔,或成对交颈,这些美丽身影的出现,是新疆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一个真实缩影。

  2017年5月,新疆排污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这是新疆环境资源领域采取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在全社会树立了“容量有限、资源有价、使用有偿”的理念。

  一年来,新疆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

  同时,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始终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通过一系列举措,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田玉忠是新疆华凌工贸(集团)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司炉工,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以往铲煤、上煤等繁重的工作,现在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完成。

  “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小锅炉,噪音污染、粉尘污染消失了,我再也不是以前那个灰头土脸的司炉工了,现在坐在工作间里当‘白领’了。”田玉忠的切身感受得益于自治区不断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年来,自治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积极推动“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同防同治工作,从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环境监管网格化等多方发力,打好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共完成42台机组1290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超额37%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2017年,新疆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显著下降。全疆19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占69%,同比上升两个百分点。

  伊犁河是新疆三大河流之一,养育着400多万各族人民。2017年,伊犁州在全疆率先推行“河长制”。随后,“河长制”在全疆全面实施,新疆的每一条河流都有了直接责任人。同时,“湖长制”也开始酝酿制定。新疆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4平方公里。

  目前,自治区环保厅启动实施了《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农用地、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的全区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启动,确保了全区土壤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祉

  “看到蓝天白云就想拍照发朋友圈,不用刻意到景区,‘塔城蓝’就已是独一无二的风景了。”对于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居民徐志明来说,在朋友圈里收到朋友对“塔城蓝”的点赞是一件幸福的事。

  今年2月,阿西尔达斡尔族乡成为塔城地区首个用上清洁能源供暖的乡镇。徐志明说:“既清洁,又节约成本,我周围开农家乐的朋友生意更好了。”

  与徐志明一样,更多的人正在成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受益者。

  3月的台特玛湖,碧波荡漾。作为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它曾经干涸、消失过。2000年,塔里木河开始向下游第一次生态输水。截至目前,塔河流域管理局已先后19次向塔河下游累计输送生态水67.5亿立方米。2017年,台特玛湖湖面和湿地面积达511平方公里,为历史最高水平,“重生”后的台特玛湖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而这正是新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有力的例证。

  这一年,从天山天池到托木尔峰,从喀纳斯到那拉提,从伊犁河到塔里木河,新疆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全力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依法对永久性积雪、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河流、湖泊、湿地等实施强制性保护。

  2017年,新疆建成湿地保护区20处、国家湿地公园49处、国家重要湿地20处、保护湿地3170万亩,保护率达到53.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两字正不断嵌入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