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驻村工作队为香梨树穿上“保护衣”

2018年03月20日 12:0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3月13日,买买提·莫依东和儿子给自家香梨树打药,他知道这药里凝聚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的真情。

  天山网讯(记者姚成摄影报道)3月13日,新疆库尔勒市兰干乡文拉提村二组的买买提·莫依东和儿子努尔艾力·买买提忙着给自家香梨树打药。看着香梨树上的黄色保护层,想起前段时间工作队和村干部夜以继日地帮村民熬这些药,买买提的心底涌上一种感动。

  当天,库尔勒市兰干乡文拉提村村委会主任克尤木·托乎提带记者查看了几处梨园,包括买买提在内的几户果农正做着打药收尾工作。克尤木深有感触地说:“大多数果农在3月10日就打完了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日夜熬药,十分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

  库尔勒市农业局驻兰干乡文拉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龚才说,接到防治香梨树病虫害的通知后,工作队帮果农们联系购买了石硫合剂的原料。虽然石硫合剂价格低廉、取材方便、杀菌效果也好,但是,熬制环节较多,必须用瓦锅或生铁锅(使用铜锅或铝锅会影响药效)。此外,果农们熬制的母液过低,或者凭着经验兑水稀释后就进行喷洒,也达不到预期的防治效果。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工作队决定,统一熬制,集中打药。从3月5日起,在文拉提村的一处大院里,10口大锅一字排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轮流帮村民熬药。由于该村共有2500亩香梨园,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喷洒,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不得不“连轴转”。一些果农看到他们实在太疲惫了,心里过意不去,也自发去给他们帮忙。历经五天五夜时间,熬药工作终于圆满完成。

  龚才说,石硫合剂熬制好后,第一时间分发给果农并安排喷洒。对于家庭困难的果农,工作队和村里也及时安排人手,帮助解决难题。经过连日来的努力,文拉提村2500亩香梨树穿上了“保护衣”。买买提说等今年丰收了,一定请工作队和村干部品尝最好的香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