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扶贫羊”喜产春羔变“致富羊”

2018年03月20日 12: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欧阳宏志 唐玉 秀热报道)2017年,新疆和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和静县委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工作队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帮扶原则,向有养殖意愿的精准扶贫户发放“扶贫羊”。眼下,扶贫羊已发放近一年,效果如何?近日,笔者在哈尔乌苏村进行了回访。

  3月20日,在哈尔乌苏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买提·开来木家,笔者看到,买买提·开来木2017年8月领到的10只生产母羊均产春羔,有的产了双胞胎,产羔率和成活率均达到110%。

  “每只母羊一年可以下一个羊羔,一个羊羔售价500多元,政府给我发放的10只羊一年至少能帮助我增收5000多元!”买买提·开来木高兴地说。

  在贫困户谭中成家里,笔者看到,他不仅将自己领到的三只“扶贫羊”养得肥肥壮壮,还代养了其他贫困户的“扶贫羊”,这些羊均产春羔,在他的精心管护下,茁壮成长。

  据了解,驻村工作队积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2017年8月,用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生产母羊407只,按每户3至10只不等发放给哈尔乌苏村71户困难家庭,工作队在走访贫困户、逐户征求意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基础上,对症下药,扶贫方式由“授之以鱼”转变成“授之以渔”,由送给羊转变成自养自给,不仅可以增加贫困户收入,更有利于长远发展,逐步脱贫致富,切实做到扶贫项目精准、措施精准、对象精准,将贫困户的需求落实、落好,同时,进一步调整生产结构,让贫困户通过自己养羊、育羔等途径不断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助推贫困户发展经济,帮助他们树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和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其·巴太说:“哈尔乌苏村这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底可全部实现脱贫,我们要求扶贫对象将‘扶贫羊’作为发展经济、增收创收的重要途径,精心养护。同时,定期检查,禁止出售、宰杀生产母羊等情况发生。指导贫困户搞好饲养管理,让‘扶贫羊’真正变成贫困户的‘致富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