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事 做好事” 上海援疆前指调研喀什二院

2018年03月20日 12:25   来源:人民网

  3月9日下午,上海援疆前指总指挥杨峥、副总指挥倪前龙、干部人才组、社会发展组一行对喀什二院“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对援疆医生及其家人表示了感谢和慰问。

  在听完医生的分享后,杨峥感触颇深,说道:“每次到二院,特别是跟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探讨,听大家介绍,远远都听不够。大家一年来对喀什的感情,对喀什老百姓、对医院的感情很深。大家有这股干劲,有这种感情和责任,就能够做成事、做好事!”

  杨峥表示,喀什二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学科建设有了新提升,在原有的8+1中心的基础上,扩大到了11个学科要作为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其中心血管和消化系统要争取达到国家级;领域有了新拓展,包括口腔、中医的拓展;科研能力有了新成绩,不断发表论文和参加论坛,说明学科建设有了新成果;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新加强,“传帮带”、人才梯队培养都有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完善了各项制度,尤其是电子病例等信息化的建设;医联体建设有了新进展,加强了与对口四县的联系,四县的帮教进一步强化,互动、互联网远程建设进一步深入,尤其是儿科哮喘紧密型医联体的建设;交往交流有了新增进,把援疆与民族团结结合起来,要坚持和发展。

  对于被多次提及的“多学科会诊”,杨峥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这或将会是下一步临床诊断诊疗中非常重要的标志,要作为突破口和抓手来开展研究工作。

  对于喀什二院的下一步工作,杨峥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促进内涵发展。“创三甲要花功夫,保三甲、提高三甲水平更要花功夫。”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好内涵发展的核心要领、主要任务和路径。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人才队伍为关键,以科研能力为支撑。

  第二,要做强学科。在临床、急救等方面要做到“你有我优”,要看得了病,看得准病,看得好病。

  第三,要深化组团式医疗援疆。要结合实践,结合医院下一步的发展,在医疗人才组团的研究上创造新经验,推向新水平。

  对于组团式医疗援疆,杨峥用四个词来概括。要“内聚”,内部组团,上海医生与当地医生聚合,工作队队员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要“后托”,紧紧围绕依托后方力量,在人才培养、柔性援疆、科研建设、远程教学等方面进行拓展。要“外联”,与新疆的喀什的其他医院、其他学科紧紧依靠,加强联系。要“下延”,往下延伸,依托医联体,与对口四县形成互动。

  杨峥指出,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对于医药器材耗材采购、医院中心改建、帮教对象下乡、亚学科建设、四县专病医科挂牌等问题,要列清单,要研究并解决问题,尽全力支持二院工作队在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