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农机医生”上门“义诊”保春耕生产

2018年03月20日 16: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魏志源 通讯员秦建敏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新疆阿勒泰地区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从3月15日以来,阿勒泰地区各驻村工作队早安排、早部署,组织农机服务中心技术员,逐村逐户检修调试农机,一台台精心修理的农机整装待发,开启春播新希望。

  在青河县,青河县委组织部驻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工作队带着农机服务中心的技术员走家串户,为全村的农机进行“体检”。

  今年37岁的吴胜利是青河县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村民,已有七年耕种经验的他,这几天,正在为自家的大马力拖拉机出现的故障发愁时,驻村工作队就带着农机人员来了。“我家的这台大马力拖拉机一冬天没用,出现了发动不着、经常熄火等故障,这两天还想着去修理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就来了,非常感谢。”吴胜利高兴地说。

  “打开气缸,检查活塞环是否老化,把油抽出来,把油箱卸下来……”在现场,农机技术员、驻村工作队员大家顾不上满身的机油,在和吴胜利共同协作下,大马力拖拉机发动不着的问题迎刃而解。

  农机技术员又对吴胜利家的耕种机进行检修和保养,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检查,以确保耕种机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像吴胜利这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农机审验只是阿勒泰地区593个驻村工作队为民服务的缩影。

  走进童话边城布尔津县杜来提乡草原二村,一阵阵机声隆隆,布尔津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也协调县农机局的技术员在村里有序开展着农机审验。

  草原二村第一书记、驻工作队队长姚世萍说:“春耕在即,我们组织协调布尔津县农机部门开展上门为农牧民开展农机审验活动,工作人员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进行了集中审验,并对到期驾驶证换证、新农用机车落户、置办保险进行集中办理,方便农户审验办事。同时,工作人员向农机驾驶人员宣传交通法规、农机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的相关知识,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33岁的吕刚是草原二村的农机手,家里各种农机具比较多,平常干完农活后,通过农机具来增收。他说:“以前我们在乡政府农机站的大院里审,来回坐车、审车,人多也麻烦得很,有时候要审一两天,一点也不方便。现在工作队把农机技术人员请到家里来审车,大大方便了我们农机手们。”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各驻村工作队还依托农牧民夜校,通过“送服务+小课堂”方式开办农机技术专题小课堂,为各族群众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