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村民栽培平菇四个月净赚五万元

2018年03月21日 10: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村民周红(右二)正在介绍食用菌种植技术。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胡蝶 王占斌摄影报道)培训班费用1000元、购买菌丝花5000元、人工工资一万元,投入这些费用四个月之后,新疆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村民周红的平菇栽培纯收入达到了50000元。

  3月18日,在周红的食用菌厂房里,一排排架子上,平菇从菌袋里探出了头,整整齐齐,欣欣向荣。

  周红的这次尝试源于2017年11月村上组织的一次菌类栽培培训课。“我家有十亩地,土地流转出去了,不想出去打工,总要找点事情干,村里的菌类栽培培训课给我指明了方向。”周红说。

  周红的决定遭到丈夫徐玉新的反对,“没有菌类栽培经验,摸不清门道,赚不赚钱不一定,不赔钱就算好事了。”

  夫妻俩为此一直没有达成共识,事情传到村“两委”班子耳朵里,“这是好事,村民自己创业,以后做大了还可以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我们要给支持。”定吉格村党支部书记叶尔肯说。

  刚好,村里有两家合作社因为道路修建要搬迁,厂房空置,经村“两委”协调,空置的厂房给周红使用,作为她的创业基地。

  “我是党员,村里给我这么大的支持,我一定要干好,干好了还可以带着别的村民一起干。”周红说,随后,她跟丈夫、儿子长谈了一次,一家人一起为菌类栽培努力着。

  周红先给同村的菌类栽培户交了1000元培训费,又从温泉县购买了5000元平菇菌丝,正式踏上菌类栽培道路。

  备料、干拌、湿拌、装袋、发酵、栽培……周红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丈夫徐玉新也放下手上的事情,帮助周红照看,而儿子负责起早贪黑去博乐市的蔬菜批发市场搞销售。

  “温度、湿度、光照一个都不能忽略,15-16摄氏度是平菇生长的最佳温度,在这个温度下,短短三天平菇就能达到采收条件。”说起平菇栽培,周红头头是道。

  而在平菇的生长过程中,她还雇了一位村里的贫困户帮忙,每个月工资2500元。四个月的时间,她栽培出了5吨平菇,除去成本之外,收入五万多元。

  “下一步,我就是要扩大规模,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我还想多雇几名贫困户,和我一起干。”周红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