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郝芳:能源类大学需超前谋划学科布局

2018年03月21日 10: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能源类大学需超前谋划学科布局

  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更是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认为,能源产业转型对能源型大学提出了新要求,在应对全球能源战略转变的背景下,高校要适应国际能源战略转型的趋势,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超前进行学科布局。

  “中国石油大学在确保石油学科国内领先、国际优秀的前提下,也在布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学科,同时加强对支撑学科的建设。”郝芳说,推进“双一流”建设,是石油大学进入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新任务。

  当前,石油大学在新能源材料、生物质能、地热能、能源互联网等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力量较为分散、总体建设力度还不够大。需要从整体上对新能源学科领域进行布局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大力支持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大的新能源学科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学科的建设发展。能源转型是个漫长的过程,要适应这种转型,就要加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培养这些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解决学校融合和学科交叉的问题。(记者廖洋  实习生李晓青)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