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点子书记”为村民致富出主意

2018年03月21日 1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杨磊报道)“最近,我想了两个新点子,不知道大家觉得好不好?”3月19日早上,在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村民参加升国旗仪式后,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吐地说。

  “‘点子书记’又有什么新点子,别给我们卖关子了,赶快说吧。”村民阿力木·萨木萨克说。

  半年前,30岁的艾合买提·吐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不少村民看着这个“巴郎子书记”有点疑惑,觉得他太年轻,不知道能力行不行,谁知没过多久,艾合买提·吐地就让大家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人人都叫他“点子书记”。

  艾合买提·吐地上任的第一个点子,就是制作了三面红旗和三面黑旗,在村里展开了文明卫生户接户的活动。红旗和黑旗分成几个小组户挨户往下传,院落整洁干净的就到上一户人家抢红旗,院落卫生不达标的,黑旗就留在家里传不下去了。

  “抢红旗、留黑旗的活动,一个月开展一次,把村里的卫生状况整治好了,村民的荣誉感也增强了。”村民依明·莫明说,艾合买提·吐地带领党员和志愿者一户一户协助农民一起整理院落,不到两个月,全村的庭院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艾合买提·吐地的第二个点子,就是在村里开展“一带二十”活动。喀拉塔什村有1381人,其中汉族村民66人,他们大多都拥有独到的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艾合买提·吐地提出一名汉族村民帮助二十名少数民族村民的点子后,村里各族群众欣然同意。

  “我们和少数民族群众结对子,用技术帮扶他们,这个点子好,我们也响应,如今我们每个汉族村民都多了二十个温室大棚。”村民陈德忠说。

  春节前,艾合买提·吐地提出家家户户门口种花搞旅游的点子后,大家纷纷响应,很快就把门口收拾利落了。

  “今天我有两个点子。”艾合买提·吐地显然对村民起的绰号很受用,他说:“第一个是我们既然要发展旅游业,就要有点样子,把家门口的馕坑利用起来,咱们不但要打窝窝馕和薄皮馕,还要打皮芽子馕、苞谷馕、玫瑰花馕,当成一个特色,加重旅游的分量,大家说好不好?”

  “好!”村民纷纷鼓掌。

  “我们村有282座温室大棚,是新和县最大的设施农业基地,大家只忙着种植大棚菜发财,旅游财不想发吗?我们搞个采摘游,蔬菜的价格将成倍地往上翻,像草莓我们平时的批发价也就是60元/公斤,要是搞采摘游,200元/公斤很快就抢光了,这样行不行?”

  “我们听‘点子书记’的!”村民又是一阵掌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