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帮乡亲摘穷帽的女能人

2018年03月21日 10:54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媛报道)吾热古丽·阿克木是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奥提亚克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女。2015年,她牵头成立吾尔飞亚民族刺绣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刚开始的弱小到现在的逐渐壮大,她争当创业先锋,致富不忘乡亲,以满满的正能量获得乡亲们的赞誉。

  抓住机遇来创业

  吾热古丽·阿克木和她的丈夫吐尔洪·那曼都是当地普通村民,结婚后夫妻二人双双外出务工,经过几年的打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使他们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2011年国家为发展边疆经济,建设阿喀高速公路,由于建设用地占用了她家房屋和果园,政府给予相应补偿费,她拿到这笔钱后,和丈夫吐尔洪·那曼商量除了新建房屋,剩下的钱做点投资,比如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她思来想去,决定投资成立服装专业合作社。

  于是她和丈夫把住宅二楼直接建成了加工作坊,2012年开始施工,2014年竣工筹备,2015年3月正式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成立阿图什市吾尔飞亚民族刺绣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投入生产。

  政府关怀助脱贫

  刚开始生产时,资金缺少、人力技术缺乏,让她陷入困境,企业在艰难中一步步前行,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奥提亚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吾热古丽的服装厂发展困难,多方寻求资金来源,在村委会的推荐下争取到阿图什市妇联协会头图巾帼手工制品专项项目资金20万元,创业之路得以延续。

  “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不能忘记这份恩情。我决定和丈夫再投资15万元把住宅后院的600平方米建成服装生产车间,直接为当地解决就业45人,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之路。”吾热古丽·阿克木说。

  吾热古丽·阿克木带领合作社员工以“发展新型合作社、服务美丽乡村、服务入社村民”为宗旨,统一生产标准、流程、管理,推广新技术,确保产品质量。

  致富回报众乡亲

  吾热古丽·阿克木的愿望不仅是自己要富,还要帮助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之路。目前,她的合作社有50多位妇女工人,其中30名来自贫困家庭。

  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吾热古丽的服装合作社已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年创产值达30余万元,为当地群众开拓出了一条致富路。

  “只要有脚踏实地的闯劲,依靠科学技术,在农村也一样能有大作为。”如今,吾热古丽的信心更大了,她说:“干,就得干出个样来,要争取未来三年之内,在现有基础上规模扩大,让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走向富裕大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