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林果专家进村“传经送宝”

2018年03月21日 11:1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城 通讯员李双宏报道)3月12日,午饭后,通往新疆轮台县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1组一片杏园的道路上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或步行或骑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不少人还开着私家车呢。

  “4点钟要开一个现场培训会,听说自治区的大专家要来,我们可不能迟到。”乘车从二十多公里外的野云沟乡塔勒克村赶来的艾尔肯·司马义说。

  “大家都往横幅这边集中一下,现场会马上就要开始啦。”轮台县农牧业机械管理局驻其盖布拉克村工作队队长袁海艇手持扩音喇叭招呼着。

  16时整,由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全区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培训行动——轮台现场会正式开始。

  “乡亲们,这几天气温一天比一天高了,蚧壳虫也准备脱下‘棉衣’大干一场了,咱们得采取措施,把它消灭掉,大家有没有信心?”自治区南疆特色林果业巴州服务团成员,新疆农科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大海的“开场白”一下子调动起了现场500多人的兴趣。

  “有!”村民们异口同声地答到。

  “太棒了!既然大家信心这么足,今年更要好好干,把树好好地管理,让杏子结得多多的,钱也挣得多多的,好不好?”

  “好!”

  “以前,咱们轮台县防治蚧壳虫基本上都是在每年4月份杏树快开完花才开始,如果现在不及时采取措施,不仅会增加后面的防治难度,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杏树的生长和坐果……”张大海结合最新科研成果,给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着电商和物流产业的发展,轮台县小白杏去年每公斤最高卖到25元左右;而电商的到来也对白杏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传统种植技术难以满足。“只有通过科学地培训,让杏农及时掌握科学管理技术,才能挣更多的钱。”轮台县林业局杏子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侯忠友说。

  艾尔肯·司马义有9.6亩杏园,去年挣了7000元,“我就是对防治虫害和修剪不太懂,虽然挺辛苦的,但挣的钱不多。”

  而去年花了900元专门请技术员修剪杏树的其盖布拉克村村民吐地·艾力同样是9.6亩杏园却挣了将近6万元:“不服科学技术是不行的,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能再多开展一些。”

  看到来自各乡镇的杏农们这么热情,袁海艇特别欣慰,他告诉乡亲们,工作队已经与自治区南疆特色林果业巴州服务团的专家和县林业部门初步达成了“点对点”定期跟踪服务的意向,今后将为杏农们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全程服务和销售信息服务。

  “太好啦,我们一万个欢迎,感谢自治区党委,感谢专家老师,感谢‘访惠聚’工作队!”村民们用力鼓起掌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