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健康生活从优质睡眠开始

2018年03月21日 12:1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报道)“说起睡眠疾病,许多人会理解为失眠,事实上睡眠过多或过少都是疾病,由于许多人对睡眠缺乏认知,从而加剧了睡眠问题带来的健康影响。”3·21世界睡眠日前夕,记者在采访时,巴州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睡眠监测室住院医师胡志勇如是说。

  2018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意在强调昼夜节律在健康睡眠中的重要性。胡志勇介绍,成人的正常睡眠时间应该在6-8小时,有些人在5到6小时,只要不影响工作、学习,都是正常睡眠。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

  除了失眠,睡眠疾病还有很多。胡志勇说,比如“打呼噜”,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此病在在体重超标人群及司机、老年人中比较多,还在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的少年儿童中比较常见,嗜睡导致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下降,影响儿童大脑与身体发育。

  “长期存在睡眠问题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和生物钟紊乱,使人体加速衰老,诱发和加重多种疾病。同时,睡眠问题可造成严重的心理痛苦,引发情感问题、工作效率下降等社会问题。”胡志勇分析说。

  “在我这里咨询的失眠患者也很多。”巴州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赵海燕说,学会将一切心事暂时放下。失眠者绝大多数是紧张焦虑、过分担心自己的睡眠所致,所以需要放松心情,顺其自然,当你睡不着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适当转移注意力。比如听听音乐,看看书,让心情放松下来。

  专家表示,由于导致睡眠疾病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生理因素、环境因素及心理因素等,因此去医院通过诊断,找到原因才可以对症治疗。同时需要大家多了解睡眠知识,走出误区,才能获得优质的睡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