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27岁小伙让蛋壳“活”起来

他在蛋壳上作画,一枚鹅蛋上钻出三万个孔

2018年03月21日 12: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3月20日,孙超越在家中创作最新的蛋雕作品。

  天山网讯(记者刘苗 汪涛摄影报道)小小的鹅蛋,稍不注意就会碰碎,有人却能在它上面钻出三万个细孔,27岁的新疆库尔勒市小伙儿孙超越做到了。正如他的名字,在完成三万孔的蛋雕作品后,他选择继续超越自己,向突破三万五千孔的目标奋进。

  偶然的发现激发了兴趣

  家住库尔勒市春天花园小区的孙超越从小就对工艺美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没有系统学习过,上大学时学的专业是工程造价,毕业后在销售、服务等行业工作过,但都和蛋雕艺术无关。

  2011年9月,孙超越偶然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的蛋雕作品。“别人能刻出来我也行。”于是,他花47元从网上买了一个手动雕蛋起子,上网学习制作过程,蛋雕是在蛋壳上钻孔成画。国庆节放假,孙超越买了两枚鹅蛋,钻孔并抽出蛋液,清洗后,用圆规、尺子和铅笔在鹅蛋上绘图,首次尝试制作蛋雕作品。两天时间,他钻了三百多个孔雕刻了一个四叶草图案。

  “2012年春节期间,我用我妈给我买的电动蛋雕工具完成了第二个蛋雕作品,共三千多个孔。这次做了清洗、防腐和抽膜处理,送给了朋友。”孙超越说。

  2014年夏天,朋友过生日,孙超越来不及买礼物,一晚上没睡觉,制作了一个约四千孔的蛋雕礼物送给朋友。

  不断超越 一蛋钻三万孔

  2017年,做销售工作的孙超越,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再次突破自己,在两枚鹅蛋上分别钻了约八千孔和一万两千孔,再后来到一万五千孔……孙超越手艺越来越娴熟,成功率也在逐步提高。

  孙超越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蛋雕的钻研练习中,这时的他也基本确定要向蕾丝蛋雕方面钻研。

  普通的雕蛋工具已不能满足孙超越的需要,为了雕刻得更精细,孙超越四处寻找,买了各种针,打造成菱形钻头。

  “有次在网上,看到一位意大利艺术家的两万孔蕾丝蛋雕作品,我很受触动,就决定要超越他。”孙超越说。

  今年2月,孙超越完成了一个两万七千孔和三万孔的蛋雕作品,最小的孔直径只有1.5毫米,用时都在50小时以上,制作工艺包括导液、防腐、绘图、雕刻等十几道工序。虽说感觉已达到极限,但他还想突破自己,向三万五千孔目标努力。

  雕蛋成为自我放松方式

  孙超越说,要完成一个蛋雕作品,选蛋特别讲究,从材质、颜色和光滑度等多方面考虑,他一直选用鹅蛋进行镂空雕刻。这几年成功制作了十几个蛋雕作品,都送给了朋友,报废的达上百个。雕刻更是个细心活,需要全身心投入。

  “我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门艺术,它成了我工作之余的一种放松自我的方式,雕蛋时经常是一抬头天都亮了。”孙超越说,他喜欢一切跟美术工艺有关的东西,绘画、烙铁画、木雕都会。趁着年轻,他想通过系统学习,积极去接纳新事物,不断超越自己。最近,他又买了一些木雕工具和书籍,计划用业余时间钻研木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