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6座水库安全蓄水保春耕

2018年03月21日 12: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 万生明报道)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新疆奇台县水利部门在做好预防融雪性洪水发生的基础上,对6座水库进行安全蓄水,为全县100万亩耕地春耕春播灌溉用水做好了充分准备。

  3月20日,奇台县碧流河灌区水管站组织10多人,对灌区3条引水主干渠进行清淤,做好引水工作,为春灌储备水源。

  “最近天气也热了,我们碧流河水管站加紧渠道的疏通,做好水库的安全蓄水,目前宽沟水已经蓄水110万立方,下游保证塘坊门一个村的灌溉用水,到5月1日正式起轮的时候,能蓄到190万立方,保证他们的春季灌水。”奇台县碧流河水管站副站长马绍兵说。

  据了解,奇台县共有9座水库,水库总库容4320万立方米,除去3座平原生态水库,其中6座山区农业用水水库,担负着全县7个乡镇、76个村、近100万亩农业生产耕地的灌溉任务。为确保安全引水、蓄水,该县水利部门制定了冬季安全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对水库闸门进行维修加固,加强水情监测、坝体的保养日夜巡护、科学合理安排库容等多项行之有效的蓄水措施,确保水库蓄水安全进行。

  奇台县水管总站站长赵勇说:“根据今年的降水情况比历年偏少,为保证春季农业灌水,奇台县山区的6座水库全部开始蓄水,到目前为止蓄水总量已达到1046万立方,为奇台县春季灌溉做好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