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群众点赞

2018年03月22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描绘了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让人憧憬,催人前行。

  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优化签约服务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获得群众点赞。

  基层首诊:科学指导方便快捷

  克拉玛依市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彦红是一名全科医生,张彦红与周边居住的2000多户家庭签约,成为管理这些居民健康的“家庭医生”。除了固定的门诊时间,她定期为居民测量血压、开展健康讲座,针对签约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健康管理服务。

  “小张,多亏了你啊,我现在又可以自己出门啦。”3月15日,社区居民刘太胜从小区散步到卫生服务中心取药,热情地和张彦红打招呼。

  提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刘太胜竖起大拇指。今年84岁的刘太胜患有糖尿病多年,2017年8月的一天,他忽然发现两眼模糊。

  “当时我们在卫生服务中心为他做了首诊,发现他的眼底已经开始出现病变了。我们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该院的专科医生与社区的‘家庭医生’一起对其提供医疗服务,并为老人开辟了绿色通道,老人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现在眼睛恢复得很好。”张彦红说,“‘家庭医生’服务让患者在基层首诊,可以科学指导患者就诊。必要时向上级医院转诊或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目前,新疆14个地州市已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努力实现“让每户居民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的目标。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管理更加规范,进一步密切了医患关系,初步实现了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的健康保障方式的转变,城乡居民对“家庭医生”认可度逐步提升。

  服务创新:增值服务贴心暖心

  “我们老两口行动都不方便,‘家庭医生’每月都会来家里给我们做检查,多亏有他们啊!”“‘家庭医生’来给我看病,特别有耐心,把我的疑问都解答得清清楚楚。”近日,乌鲁木齐县创新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增值服务,让群众贴心暖心,以走访入户服务为抓手,以“3﹢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依托,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全面提升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通过服务创新,让群众心里暖暖的。

  “3﹢X”“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由卫生院全科医生、公卫人员、村医组成,原则上不少于3人,“X”则由村计生专干等组成,全科医生担任团队队长。“3﹢X”“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要负责居民健康管理,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健康监测和网格化管理;进行慢性病筛查,规范管理慢性病人群,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提供适宜的医疗和中医药服务,帮助居民选择就医路径,预约上级医院诊疗和转诊服务等多项工作职责。

  同时,乌鲁木齐县还大力推行网络家庭医生APP签约服务工作,为农牧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实现农牧民健康信息彼此共享、健康状态时时掌握和健康档案动态管理。

  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刚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石,乌鲁木齐市卫生计生委将全民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紧密整合,采取“体检一人、建档一人、签约一人”的方法,借助全民健康体检这一有力平台,继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

  定期随访:提供周期性医疗服务

  “喂,布萨热木叔叔,您在家吗?我今天上午来您家随访……”3月18日上午,拜城县清风苑社区医生马丽亚·毛尼亚孜一上班,就拨通了服务对象的电话。

  她背上药箱,来到了位于拜城县清风苑小区的布萨热木·西热甫的家中。“叔叔,您先躺下来,不要动,我帮你量下血压。”从药箱中拿出血压计,马丽亚开始了工作。

  半年前,在自治区开展的全民健康体检中,布萨热木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这让平时从来不把自己身体当回事的布萨热木心里一沉。

  在社区卫生院义务人员的引导下,布萨热木开始注意健康,有了保健意识,并且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马丽亚就成为他的“家庭医生”,马丽亚不光负责他日常的就诊,还定期随访,这让布萨热木心里很踏实。

  “叔叔,你是不是这几天没按时吃药,看,你的血压很高,下次一定要记得按时吃降压药。”马丽亚关切地嘱咐。

  “我记住了,你们对我这样好,服务态度热情,我真的很感动,我一定会听你们的话,按时吃药。”布萨热木说。

  在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定期随访,为群众提供周期性卫生保健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布萨热木的事例只是新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永介绍,今年,要把提升签约服务质量放在首位,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