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石化”炼化高端化:使一些国外垄断化工原材料价格下降

2018年03月2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独山子3月21日电(李志强)“独石化丁苯橡胶装置3000线3月初成功生产SBST162产品312吨,这是今年第一个试生产的新产品,也是应下游客户需求高端订制产品。独石化是中国石油目前唯一生产SBS产品的炼化企业。”记者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采访时获悉,独石化公司强化炼化产品高端化目标方向,使得被国外长期垄断的高端化工原材料市场价格不断下降,让寻常民众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享受质量更好的产品。

独石化企业规模、综合实力、盈利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独石化提供

  实施高端化战略,增强竞争能力

  面对炼化产品市场表现出汽油消费增速放缓,化工通用料供过于求,高端产品自给率低的实际,独山子石化公司编制完成公司高端化战略规划。2017年当年高端化工产品比例29.37%,同比提高5.35个百分点;专用料比例86%,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据独石化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以来,独石化公司继续强化炼化产品高端化目标方向,将“高端化”纳入公司战略管理,形成“资源、人才、创新、高端化”四大战略框架。2018年,独石化将通过加强与技术专利商、催化剂生产商合作,应用高性能催化剂,开发茂金属聚乙烯热收缩膜料、中中空聚乙烯料等7个新产品,化工高端产品比例达到40%以上。

  向高端化工产品进军是独石化科研人员必须面临的挑战,因为他们知道新疆地处偏僻,远离内地市场,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办法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独石化科研人员在市场调研时,下游厂家希望能提供用于加工PE管道弯头、三通等管件的原料。此前,因这种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了解了用户需求后,独石化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对工艺参数进行了调整,于2015年9月16日成功生产出了下游急需的管道弯头、三通等管件专用料高密度聚乙烯TUB121N3000M,填补了国内空白。

  独山子石化公司积极推进“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化工业务战略,坚持以销定产、错峰排产、高效转产,去年共生产乙烯132.15万吨,蝉联全国第一。自2009年独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开工以来,该公司生产的茂金属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PE100燃气专用料TUB121N3000B入列国际PE100+协会优质产品名录;环保胶RC2557S、RC2564S替代进口,市场份额达到45%;道路沥青改性用SBS市场占有率稳定在25-30%之间。

  独石化这个始建于1936年的老企业推动炼化业务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升级,实现企业从“燃料型”向“材料型”的深度转变。独石化提供

  创新人才培养,搭建成长平台

  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才能使创新成为促进发展的源头活水。独石化研究院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17年依据专业技术岗位实施“双序列”改革的首次选聘、考核的结果,对考核为A的15名人员兑现晋升一档基本工资,充分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去年,独石化研究院累计承担地区公司以上各级科研项目31项,重点科研项目计划进度完成率90%以上。8个科技项目通过地区公司验收,10个项目通过地区公司中评估。

  企业是船,人才是帆。独石化通过人才战略的系统研究和设计,形成公司中长期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目标和分阶段实施计划。积极探索制定有效措施,加快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成长环境和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管理、技术、操作人才三支队伍建设。

  从2013年开始,公司设置企业级技术专家岗位,遴选高级技术专家,激励技术骨干岗位成才。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人才奖励等方式,鼓励员工主动学习,争当人才。基本形成了以经营管理人才为核心,技术专家、学科带头人为龙头,技能专家、技师为骨干的人才队伍。

  独石化结合集团公司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按照合理授权、分级管理的原则,适当扩大职称评审工作自主管理权限和用人单位的主导作用。进一步修订职称量化评价标准,突出对业绩能力评价导向。

  到2017年底,独石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再创佳绩,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7人被选聘为自治区天山英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1人被选聘为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3人为集团公司青年科技英才培养人选,3人入选为克拉玛依市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

  2018年,独石化正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先进企业等平台,采取学术进修、项目锻炼、学术交流等方式,实施知识更新工程,系统提升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打造标杆企业

  独山子因油而生,缘油而兴。如今,独石化这个始建于1936年的老企业推动炼化业务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升级,实现企业从“燃料型”向“材料型”的深度转变。

  2018年2月6日,在独山子石化公司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总经理陈俊豪激动地宣布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独山子石化加工轻烃炼油及乙烯优化调整项目正式获得集团公司批复。”标志着独石化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正式启动。

  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独山子石化区位优势,有效利用中国新疆和哈国轻烃资源,在实现乙烯原料轻质化、优质化的同时,优化调整炼油结构,减少国内市场严重过剩的柴油产量,增产航煤、高标号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还将成为推动新疆发展纺织产业的巨大动力。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独石化企业规模、综合实力、盈利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驾驭世界级规模现代化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整体效益位居中石油大型炼化企业首位,多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行业领先。2017年,独石化生产乙烯132.15万吨、同比增产1.35万吨,列全国第一。完成销售收入434.4亿元,上缴税费103.5亿元,实现整体盈利51.4亿元,创历史新高。(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