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毛谦明:小创新攒出大工匠

2018年03月22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3月4日,毛谦明察看刚采集的油样。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摄影报道)他不是学者,而是广受赞誉的“大工匠”;他取得科技创新成果26项,获6项国家专利,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他就是毛谦明,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生产安全中心主任。

  单薄的身子,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的毛谦明,每天总是匆匆地穿梭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西北油田各井站间。

  “只有多跑现场,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生产安全高效地运行。”3月4日,毛谦明对记者说。

  1990年毛谦明考入江苏石油技校学习,4年后技校毕业的毛谦明被分配至西北石油局井下作业大队,从此开始了他平凡而又充实的石油工作。

  毛谦明说:“我的父亲就是石油人,小时候父亲常给我讲油田里的新鲜事,我选择做石油工人,主要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1998年,当时毛谦明在固井队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毛谦明发现固井用的水泥罐虽然身躯庞大,但内部却很脆弱,是由几根气管线和气囊组成。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气囊胶皮老化产生裂缝造成出气不均匀,就会导致水泥成块状进入搅拌系统。水泥罐常因此停用,影响作业。

  发现问题的毛谦明持手电筒爬进水泥罐内多次观察实验,最终用透气性能适合的硬帆布替代胶皮,获得成功。小创新解决了大难题。这个小改造让他获得了当年井下作业大队“五小发明”奖,也让初次尝试创新的毛谦明心里乐滋滋的。

  创新是毛谦明身上最闪光的亮点。“我们与创新之间的距离,就像隔着一层玻璃门,只要你拿起勇于创新的榔头,总会砸开创新之门。”毛谦明深有感触地说。

  在毛谦明众多的创新成果中,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一项创新竟然和同事的一次意外受伤有关。一天早上,一位同事在施工时刹车装置打滑导致手指被夹在抽油机悬挂器上,鲜血顺着胳膊流下来。经过1小时救援,工友的手指终于脱离悬挂器,被送到医院救治。这件事让毛谦明连续几个晚上没睡好,他苦苦思索该如何杜绝这种事故的再次发生。那段时间,毛谦明和同事们反复研究,发明了悬绳器拨叉和传感器装卸工具,这个工具能够代替人工安装测试仪器,避免了人员再次受伤。

  在油田默默工作的24年里,毛谦明从来没有放弃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他顺利通过了“采油技师”“采油高级技师”资格认证,从“技术门外汉”成为了采油气生产现场的“大工匠”。

  “我是一名普通的石油工人,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热爱油田。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我能在油田一线通过技改创新创造价值,感觉很幸福、很充实。”毛谦明说,“作为一名采油技师,我的职责就是解决好采油气生产现场的难题,培养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技改发明。”

  日积月累,毛谦明成了“技术专家”。2011年3月,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三队成立了“毛谦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毛谦明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工作室”在油田一线技改革新、生产难题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降本增效达5000余万元。2014年,“毛谦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

  现如今,毛谦明又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人生奋斗的新目标:要学习和借鉴兄弟油田、甚至国外油田先进的现场管理经验,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有技术更有力量的新时期石油工人。

  毛谦明说:“新时期的石油工人就要在创新中超越自我、追逐梦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