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节能减排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03月22日 10:3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刚 马军报道)自节能减排政策实施以来,阜康市各企业主动作为,以节能环保作为企业增长点,积极践行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不仅提升了企业效益,也为阜康市天蓝、地绿、水清贡献了力量。

  3月10日,笔者走进阜康市泰华煤焦化工有限公司看到,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近两年,企业发展一路向好,这都得益于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公司安环总监刘权说,2015年年初,国家开始执行焦炉烟道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环保关便成了焦化企业的一道难关,而确立了环保先行理念的阜康泰华煤焦化工有限公司拿出企业三年的全部效益1.5亿元,新建了脱硫脱硝塔及余热回收项目,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污染物排放达到了炼焦行业排放标准限值。2017年,企业首次达到了年产60万吨的满负荷生产。

  脱硫脱硝及余热回收项目的成功运行,带给企业的不仅是节能减排,更是降本增效。刘权说,今年将按照计划完成干熄焦剩余项目。该项目落成后,不仅可以做到年节水量65万吨,还可以做到年节约用电7000千瓦小时。

  据了解,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阜康市全面落实自治区“乌—昌—石”区域环境同防同治工作,强力推进“两清两美一绿”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目前,阜康市完成环保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完成企业提标治理、燃煤锅炉整治、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25个项目。落后产能和十小产业全部被淘汰,所有生产企业实现清洁能源全替代。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工程,拆除燃煤锅炉181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96台,供暖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及监控中心视频的作用,安装在线企业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99.94%,国控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公布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