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

2018年03月22日 10:4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报道)3月17日,记者从自治州工商业联合会六届二次执委会暨“百企帮百村”推进会上了解到,我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持续发力,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展现新时代企业家风采。

  会议要求,全州158家州、县(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和州直属商会企业结对帮扶86个村,覆盖自治州确定的32个扶贫开发重点村。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商会帮一村”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针对实际脱贫需求,引导帮扶企业“有什么帮什么”“能帮什么帮什么”。

  此项活动的目标是:确保全州486户1624名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巩固提升4932户155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4174户12323名相对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

  “百企帮百村”将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基层基础建设扶贫的途径,帮助帮扶对象尽快脱贫致富。

  记者留意到,在产业扶贫方面,帮扶计划从重外部“输血式”扶贫,向以内生“造血式”扶贫转变,多措并举解开山村贫困枷锁。“百企帮百村”将借鉴、推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引导企业立足重点村的自然人文资源特点,把企业转型升级与当地产业构建结合起来,因地因时,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

  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表示,多年来,该公司已投入上百万元用于脱贫帮扶工作,对我州贫困村、户提供产品支持、技术帮扶和农业服务。这次“百企帮百村”活动目标更加明确,要加强发挥企业优势,帮助农民真正的脱贫致富。

  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王炳炬要求,各级工商联要深入贫困地区宣传发动,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结对帮扶。企业是帮扶主体,既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倡产业开发式扶贫,实现村企共建双赢,鼓励通过捐款捐物、就业培训、智力援助、志愿者行动等多种途径开展帮扶,贡献不论大小,重在响应号召,置身帮扶行动。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