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改造助力阿瓦提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2日 10: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义 邓小周报道)3月15日,笔者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阿依赛克村看到柏油路宽阔平坦、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旁、一排排粉红色的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尤其是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的庭院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窦志国说:“经过镇政府的引导和我们的努力,现在村里非常干净,每家每户院落里的物品归置整齐,还实现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

  今年72岁的村民盛自成说,经过庭院改造,院子里的空地多了,小拱棚里种的韭菜、小白菜都已出苗,大拱棚里面浇好水之后就可以种更多蔬菜,葡萄架也可以扩宽了,以前堆放杂物的地方今年可以为他带来上万元收益。

  提及庭院改造,盛自成对劳动成果颇为满意:“现在我家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规划分离开后,还在房子后面的菜地建了一个大棚种蔬菜,我今年还打算搭建葡萄架种葡萄增收。”

  托万克阿依赛克村党支部书记霍少帅说:“我们主要是动员家家户户种植蔬菜,而且已经跟镇上的一些学校和单位联系好了,把蔬菜集中供应到他们那里的食堂。此外,我们还鼓励农民种桃树,既能赏景又能卖桃子增收。”

  自2017年12月份以来,阿瓦提县各乡镇村落通过实行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发展庭院经济,继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阿瓦提县农办主任李风雷介绍,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县主要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关于村庄环境整治方面的工作,2月中旬已基本完成;二是利用阿瓦提县农村宅基地面积普遍较大的特点,发展庭院经济,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