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部委联合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西城市群开启全面发展

2018年03月22日 12:2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21日电(王文嘉 实习生 张霄)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兰州--西宁城市群应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强化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作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区域合作竞争新优势。

  融入“一带一路” 积极对外开放

  《规划》指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要充分发挥沟通西南西北交通枢纽优势,打造兰州--西宁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

  深化经贸合作交流。扩大向西开放,重点与中亚、东亚及东欧国家开展能矿资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及农业综合开放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向北开放,加强与相关国家在农牧业、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拓展向南开放,积极融入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着力推进经贸合作。深化向东开放,重点促进与东亚国家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在农业、旅游、环保、文体、生物资源开放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

  促进文化合作交流。加快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打造青海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对外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扩大丝路花雨、丝路花儿等艺术节影响力,建立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库,有序举办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国际艺术节、博览会和综合性论坛。深化高校联合办学、青少年交流互访,开展高原医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交流。

  《规划》提出,要深化全面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开放平台层次和水平和打造多元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支持青海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提高中国兰州投资商贸洽谈会、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中国(甘肃)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知名度。

  全面协同发展 加强区域合作

  《规划》指出,围绕协作一体发展,强化协同机制建设,着力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逐步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并加强国内区域合作。

  在教育方面,提高教育发展质量和共享水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多种形式联合办学,支持跨地区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医疗方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共文化方面,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全面覆盖、互联互通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公共事务方面,建立公共事务协同治理机制,推动社会治理由单个城市向城市群协同治理转变,形成全覆盖的社会管理和服务网络。

  《规划》指出,要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为建立一体化市场秩序,加快构建区域市场体系,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快区域要素交易市场建设,逐步实现资金、劳动力、技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合作共建一批重要的资源能源利用开发和储备基地。

  为加强国内区域合作,要加强对口支援合作,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机制,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人才飞地”,为兰西城市群培养本土人才,在此基础上,深化与周边地区交流合作,为兰西城市群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