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场景彰显“黑科技”魅力

2018年03月22日 15: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22日电(记者席敏、邵琨)漆黑一片的小麦地里,3架无人机带着30升农药,在田地里来回巡弋。旁边田埂上,“机长”曲建强迅速准备好备用电池和药水,等着无人机自动返回。

  这是最近发生在山东邹平县小麦地里的一幕。山东是我国小麦主产区之一,眼下正值小麦返青时节。记者在山东多地农村看到,无人机、机器人、大型指针式喷灌机等“黑科技”装备正在田间地头闪现身影。

  今年27岁的曲建强是山东诚丰农化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老机长”,除了操控无人机打药外,他还掌管着公司一台遥控机器人,一次能打200斤药。最近,曲建强和同事们正不分昼夜地为周边农户的麦地打药。“有导航系统,无人机晚上也能作业,订单很多,有点忙不过来了。”

  在邹平县长山镇的一片麦田里,300米长的指针型喷灌设备正在作业。它以抽水泵为圆心,以300米为半径,将麦田里6个机井的水通过小水管喷洒出来,36个小时能浇灌近500亩地。

  操作这台设备的永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雷说,用它自动浇灌小麦地,合作社的4000亩地只需12天就全部浇灌完毕。这期间只需要6人操控,平均浇1亩地成本不到20元,比传统浇灌方式大幅节省了成本。

  不仅是科技含量高的装备在山东春耕现场得到运用,一些大数据软件也成为指导春耕生产的好帮手。山东元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的手机上,都有一款软件,能够清晰显示当前公司各宗小麦地里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力等各项数据。

  公司副总经理宋明波说,根据这些实时传输的信息,能够随时调度人员进行相关作业。“通过对小麦苗情的数据监测,便于大面积的田地管理,能足不出户地精准指导生产。”

  邹平县农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当前农业种植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过去大量人员在田地间劳作的场景已逐渐消失。有了高科技的帮助,农业生产不仅劳动强度降低,产量也越来越稳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