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学生体验传统文化

2018年03月22日 23: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老师正在向同学们展示剪纸技巧。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通讯员孙振嵩摄影报道)一段以动物剪纸为主题时长两分钟的动画片播放完,学生们还觉得不过瘾,纷纷要求老师再播放一遍。这是3月22日下午,乌鲁木齐市第53小学中国传统剪纸“非遗”文化艺术讲堂的现场。

  影片结束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第三课堂“艺术进校园”的特邀老师,来自新疆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赵飞走上讲台,她说:“今天是这学期的第二节课,咱们学习二方连续剪纸方法剪鱼。”课堂上,赵飞在投影仪前向同学们展示了剪纸技巧,讲台下的小学员们拿起了剪纸专用的宣纸和剪刀跃跃欲试。

  第一个完成了作品的六年级学生张一鸣说:“我以前就喜欢剪窗花,非遗讲堂的老师们又带来了很多剪纸的作品,生动地向我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等下次过节我要给爷爷奶奶送自己剪的小动物作礼物。”

  算上新增的非遗文化艺术讲堂,乌鲁木齐市53小学现有37个青少年兴趣班,每个班都有30名左右学生参与。校长杜红芳介绍说:“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每个学年可以更改志愿换班。利用每周四一下午的时间,大家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家长们都很支持这个活动。”

  据了解,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自3月中旬启动第三课堂“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来,自治区剪纸、绳编、面塑“非遗”传承人们响应号召,定期为各中小学生长期开设非遗课程。目前活动在乌鲁木齐市第41小学、第53小学、第59小学和第115小学四所学校试点,学生们在课堂上就可以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 1 2  ...   4 > >>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