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开展“小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见成效

2018年03月23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傅翔龙报道)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巩固“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从2018年2月底开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环保局、执法局、安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对2017年集中清理的安宁渠镇、二工乡、地窝堡乡“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

  据高新区(新市区)环保局综合业务办公室主任向光明介绍,安宁渠镇、二工乡、地窝堡乡属于城乡接合部,自建房多,隐匿着不少作坊似的木材加工厂、家具制造厂、喷漆厂,由于存在安全生产消防隐患,且未办理环保手续,环保设施不到位,产生的粉尘污染严重影响着周围居民生活。针对此情况,2017年下半年,高新区(新市区)加大了对辖区“小散乱污”企业整治,集中清理了637家“小散乱污”企业。今年2月以来,高新区(新市区)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集中整治片区进行持续排查,发现问题,即刻清理。

  “自集中整治以来,安宁渠镇、二工乡、地窝堡乡的环境有了明显变化。家具厂在的时候,每天巷道里都充斥着甲醛味,特别刺鼻,夏天都不敢开窗户。”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三宫村居民白生贵说,“自从去年高新区(新市区)相关部门、二工乡政府将污染企业清理出去以后,村里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大家心里都高兴。”

  据了解,下一步,高新区(新市区)将通过对不同企业分类施策、科学整改,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该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9000平方米,将于4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底竣工。建成后将进行规范化管理,不但能满足环保要求,还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改变以往“小散乱污”企业无序发展的问题,从源头上建立健全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