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牧民到老板,他经历了什么……

2018年03月23日 11:08   来源:最后一公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农牧民有的趁大好时光忙着春耕,有的忙着转场。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菲尔玛村作为一个传统牧业村,也是一派忙碌景象。

  不过,菲尔玛村23岁的牧民也尔旦列提却没有跟乡亲们一样忙着做农活、转场。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自主创办了菲尔玛村第一家摩托车修理店,成为了该村创业的第一人!这个小小的修理店不仅帮他铺平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还圆了他的创业梦……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李泽 摆梅报道

  “谢谢工作队的支持,我一定好好努力奋斗,把店经营好!”3月20日,在阵阵欢呼声中,也尔旦列提激动地向塔城地委统战部、地区民宗委、地区工商联驻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菲尔玛村工作队队员们表达着自己的感谢之情。就在这一天,“也尔旦列提摩托车修理部”正式开门营业了!

也尔旦列提的店开张了!

  也尔旦列提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以放牧为生。也尔旦列提有空就在琢磨,该如何改善家里的条件,多挣点钱。最开始,他想到了外出打工。

  “两年前我去过塔城市打工。在那里我接触到了摩托车修理行业,发现我对这个很有天赋,师傅一教就能学会。”也尔旦列提说。喜欢上摩托车修理的也尔旦列提从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那里学得一手好技术,成了村里的专业摩托车修理师傅,不管谁家摩托车坏了,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时间久了,也尔旦列提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摩托车修理店。但让他发愁的是,自己只有修理技术,创业资金从何而来呢?

  工作队到也尔旦列提家入户走访的时候,他犹豫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却得到了队员们的大力支持。工作队专门从为民办实事经费里拨出资金,资助也尔旦列提开办摩托车修理店。

工作队队长王光胜(右一)将钱教到也尔旦列提手中。

  “这笔资金是资助你自主创业的。我们相信,只要你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赢得更好的生活。”工作队队长王光胜一边将钱递给也尔旦列提,一边叮嘱道。

  意识到愿望即将达成,也尔旦列提心中激动不已。他一再对工作队表示感谢,表示自己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随后,也尔旦列提精挑细选定下了店面,并办理好相关手续。就这样,菲尔玛村第一家自主创业店铺,也是第一家摩托车修理铺“也尔旦列提摩托车修理部”顺利开业了。

也尔旦列提在修理摩托车。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使用摩托车的人增多了。冬天未用过的摩托车也需要保养修理,这让也尔旦列提的店一开张生意就很不错,他基本天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开业4天,我就赚了1000元。我现在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了!等我以后挣到足够的资金,就能继续扩大店面,带动更多人就业,可以让大家的日子一起红火起来!”看着店里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也尔旦列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介绍,菲尔玛村全村人均收入低于全乡平均水平。2017年,塔城地委统战部、地区民宗委、地区工商联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各类帮扶资金12万元,申请安居富民房14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完成了全村14户贫困户的复验和脱贫工作。

  “也尔旦列提是一个先进典型,我们会积极引导大家向他学习,只要农牧民们有好的创业想法,我们都会全力支持的。此外,我们还将通过入户走访、宣讲、农牧民流动夜校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自主创业,为农牧民传授技能和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队长王光胜表示,2018年,工作队会更加注重“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计划开办砌砖培训班,组织成立手工地毯编制合作社等,帮助贫困户掌握一项实用技术或致富技能,确保到2020年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